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闵行区民政局全面落实政策保障措施 发挥社会救助资源优势

发布时间: 2020-06-19 来源: 闵行文明网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保障好儿童中那些最脆弱、最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保障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闵行区民政局始终将促进特殊困难儿童健康成长作为民生保障的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完善工作举措,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监管保护责任,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资源优势,为特殊困难儿童保驾护航。

精准施策到位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发现报告、应急处置、监护干预等安全保护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落实儿童分类保障,提升儿童生活质量;保障特殊困难儿童合法权益,建立针对性长效帮扶机制;支持司法部门打击违法犯罪,做好困境儿童托底保障。

加大对儿童福利政策宣讲力度,加强全区儿童福利保障工作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推进儿童福利及社会救助工作的规范性、创新性。2020年上半年度,区民政局通过互联网直播方式组织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全区各街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参加培训。

监护责任到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分户籍,对辖区内发现的因疫情而无人照料的儿童,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和帮扶服务。江川一名儿童,非本市户籍,其父母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回上海,独自在家,儿童主任发现后,不定期为其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及食材等其他生活用品,每日通过电话微信或上门的方式确保他生活无恙,并与其父母及时沟通,确保区内困境儿童健康安全,得到有效的关爱保护。

创新举措到位

基本生活费保障范围全面覆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监护不当导致陷入困境的儿童群体。疫情期间,闵行区开通困境儿童新申请“绿色通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通过远程方式提供相关证明,减少申请人外出办理次数,避免人员密集,充分运用数据平台进行线上信息比对,核实查验,确保困境儿童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生活保障。

全面强化到位

区内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配备儿童督导员,村(居)委会配备儿童主任,发挥职能作用,负责困境儿童和关爱保障工作。疫情期间,民政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通过拉网式多渠道排摸走访,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家庭疫情控制、生活保障、监护状况等情况,对儿童服务对象摸排实施一人一档、一日一报管理。区民政局先后为357名服务对象发放防疫救助包,包括口罩、免洗消毒凝胶、消毒棉片等,加强孩子在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穿上百毒不侵的“防护服”,为困境儿童家庭送去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六一期间,区民政局启动贫困家庭儿童文化福利补贴发放工作,共覆盖本区1455名低保家庭儿童,按照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年龄段为其发放了学习用品,为他们送去暖心关爱。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