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防疫情,闵行教育全动员,打响健康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9-1-30 来源: 闵行教育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闵行区教育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市区级文件、通知、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保障区域防控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为闵行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闵行区教育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要求各单位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加强全员培训,加强防控必备物资贮备。

严格按照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要求,会同区卫生等部门健全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联处联报工作机制。

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春节和寒假期间通过多种渠道,针对当前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情况,主动向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做好宣教工作,围绕感染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基本防控知识和技能等,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避免到通风不畅、人流密集场所活动,疫情解除前避免前往疫情重点防控地区。师生员工要做好科学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病例报告、消毒隔离等防控措施。

指导各学校和托幼机构严格落实留校(园)学生和幼儿的每日排查制度,对留校(园)学生和幼儿中发现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观察病例或确诊病例要及时上报区教育局,无情况的实行每日13时前零报告。区教育局每日 15 时前向市教委上报本区留校(园)学生情况。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指导各单位对武汉来沪或返沪学生和教职人员健康异常情况建立自主申报制度,指定专人对武汉来沪或返沪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登记,落实来沪和返沪后 14 天的自主医学观察。春季开学后,指导各学校严格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一旦发现符合健康异常情况申报的病例,需要对病例进行登记,复测体温后发放口罩和健康告知,并指导病例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向区教育局相关职能科室上报。必要时可拨打 120 急救电话,由所在地急救中心,按属地化管理原则,派车就近送往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后续应急处置工作。

指导各相关学校在寒假期间进一步加强学校宿舍的管理,严禁将学校宿舍外借给其他外来人员。

督促、指导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按照上海市教委要求,暂停线下教育培训。校外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场所的通风、消毒等预防措施。

暂停学生寒假期间的学校少年宫、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取消一切非必要的大型集会活动。

区教育局及各单位加强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并对值班人员进行专门培训。

结合迎春环境清洁行动,持续做好环境整理。各单位在开学前对学校教室、寝室、食堂、厕所、图书馆、剧场、体育馆、办公场所等各类公共场所加强保洁、强化通风,安排专人监督及落实消毒工作。

闵行教育系统上下一心,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心存敬畏、杜绝侥幸、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做好打硬仗、打大仗的思想准备,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