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虹桥火车站里,有困难找“蓝马甲”!570名闵行志愿者服务2024年春运

发布时间: 2024-02-22 来源:文明闵行

219日下午,恰逢返程高峰,虹桥火车站里人来人往。身着蓝马甲的闵行区志愿者陈明在地下通道里发现了一位焦急而迷茫的老奶奶——她坐高铁从外地过来,叫了辆网约车,但是她始终找不到司机所说的碰头地点。“我就跟那个网约车的司机联系了一下,知道了他的位置,看老奶奶行李也多,我就帮她把行李一起带到停车场。”陈明激动地说,“能帮到别人,我好开心啊!”

和陈明一样,一批闵行机关志愿者在今年春运期间,身着“志愿蓝”在虹桥枢纽的各个岗位上,为八方旅客提供志愿服务,也收获了快乐和幸福,让这个虹桥火车站里更添了一分“上海温度”。

据不完全统计,26日到220日,区级机关党工委积极发动区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共招募选派570名志愿者上岗,成立了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志愿者临时党委和虹桥枢纽应急响应保障突击队,每天2班,每班25人,在虹桥火车站一层(西出入口)大厅、B1层主通道西1出入口、B1层主通道西2出入口、P9停车库B1旅客临时上客点、P10停车库B1旅客临时上客点5个点位,围绕站车引导咨询、重点群体服务等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服务千千万万回家团聚的春运旅客。

“我手机欠费了没有网络,无法联系上亲人也无法导航目的地。”一位旅客向志愿者井瑞琦求助。他立刻用自己手机给她充了话费,但仍无网络信号,井瑞琦耐心地帮她研究连不上网的原因,经过两人共同努力,终于解决了手机联网问题,找到目的地的车次,女孩也踏上了归程。

在人潮涌动的虹桥火车站内,一群身着醒目“志愿蓝”的志愿者成为车站内最亮丽的风景线。为了做好保障工作,此次一共分三个批次进行志愿服务,第一批次是26日至28日的发送高峰期,第二批次是29日至214日的相对平稳期,第三批次是215日至219日的到达高峰期。

“我们根据铁路部门给出的预计客流,19日决定20日再增加50名志愿者,参与保障任务。”区级机关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刘超告诉记者,参与春运保障的志愿者主要来自全区各委办局。他们中有的放弃假期特地从外地赶回来,有的当天值完班直接坐高铁回家,用一句句温馨的提醒,一双双有力的援手,让每一位旅客都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此前,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高峰和服务需求等特点,区级机关党工委通过加强礼仪、沟通、危机处理等方面培训,不仅有效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水平,也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规范、高效、贴心服务。

哪怕指一个方向,也能给旅客节省宝贵的时间。志愿者钱卫祺说道。“从一开始需要繁琐的交流到能几句话精准地了解旅客们的需求并提供相应帮助,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畏手畏脚到后来主动问询乘客,我们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经验。”

还有不少志愿者摸索出“以老带新”的方式轮岗值班,每次都确保有参与过虹桥火车站志愿工作的志愿者。上岗前,“师父”都会把自己的经验,以及周围的基本信息告诉“新人”,让大家可以更快适应岗位。

看着一张张满意离去的笑脸,志愿者黄亦舟表示以后有机会还会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用爱去帮助,用行动去呵护,就能让上海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