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520”上线!就在虹桥火车站里……
发布时间: 2024-02-20 来源:文明闵行

为应对虹桥火车站春运期间的客流高峰,区级机关党工委迅速组建起520名的区级机关志愿者队伍,在26日至219日为往返上海的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候车大厅里人头攒动,而发生在火车站的暖心故事每天也在不断上演。戴着助听器的外国友人、没有手机的异乡人、不会熟练操作电子设备的老人……志愿者们每天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旅客,他们认真倾听、耐心服务。

“外国友人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志愿者褚何蕾遇到了一位外国友人,因为语言沟通障碍来到了错误的目的地,褚何蕾见他已经多次上下楼了仍旧茫然无措,便主动上前询问。

“他的助听器在噪杂的环境中让他无法完全听清我们说的话,我只能通过手机打字和用更大的声音与他交流。”褚何蕾说。

见到这位身处异国他乡又有沟通障碍的旅客,她感同身受:“我理解他当时的心情是非常焦虑紧张的,我们帮他打了车,同时委托司机师傅帮助他寻找到酒店的具体位置。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当我们帮他把行李放入出租车后备箱后,他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没事儿,姑娘,我喝自来水也可以。”

检票过程中,一位老人走过来询问志愿者姚琛霞哪里可以买水,“我渴坏了,哪里有水喝?”姚琛霞第一次用可调节温度的饮水机,操作了好一会,老人安慰道:“姑娘,没事儿,我喝自来水也行。”“不行大爷,怎么能让你喝自来水呢,我研究一下,马上好。”

稍后,老人终于喝上了热水,笑着说:“没有你们志愿者,你说我们老人可咋整。”老人的体贴以及他手里那个切割过当作杯子的易拉罐让姚琛霞印象深刻:“我希望旅客们都能幸福平安,一路顺利,希望风雪再小一点,让延误的高铁再早一点送返乡人们回家。”

“我想留在这里,发扬‘尔滨’精神。”

寒假对于教师来说,是一段很珍贵的休假时间。但是这个寒假,很多老师放弃了休息,选择成为虹桥枢纽志愿者,家在哈尔滨的王博就是其中一位。

记者见到王博的时候,她刚刚结束了一轮值班工作,身穿蓝色的志愿者衣服,胳膊上戴着“青年突击队”的袖章。“以前回家都是别人给我们提供帮助,这次我想留在这里,发扬‘尔滨’精神,传递温暖与力量。”她说。

一天深夜,王博遇到了一位没有手机、在站里一直徘徊的年轻人,她帮助年轻人联系到家里人报了平安。“其实深夜反而是我们志愿者最忙碌的时刻,正常夜里12点是可以离岗的,但是这个时候站内的问讯处也都下班了,最近因为天气影响高铁延误,滞留旅客比较多,我们就会多留一会。”

“我们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志愿者们致力于为广大旅客营造温馨、舒适、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在他们背后,也有一支服务力量。“我们可以说是志愿者的志愿者,我们要保障他们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的各种需求,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让他们精神充沛地面对每一位旅客。”现场协调员、教育团工委委员李立静说道。

志愿服务活动开始之前,为了让志愿者们进一步明确岗位地点、岗位要求,协调员带着志愿者从志愿者集合地开始,从停车场到出发层,从候车大厅到进站点,实地走了一遍。

虹桥枢纽5个志愿服务点位总体走下来,步数大概八千步。志愿服务开始后,这样的八千步,他们一天要走七八遍。

“因为志愿者们服务期间来不及看手机,我们要经常去志愿点位看看他们的服务情况,是否需要什么帮助。”李立静说,“针对旅客经常遇到的问题,我们请所有志愿者记录下来做成攻略,希望能对后续志愿小组有一些帮助。”

“旅客在虹桥火车站遇到的志愿者,可能是老师,可能是医生,也可能是闵行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据区级机关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春节临近,区级机关党工委迅速组建起520名的区级机关志愿者队伍,按照发送高峰期、相对平衡期、到达高峰期三个阶段,设立了28个志愿工作组。

据悉,确保志愿服务工作组织设置健全、责任明确,本次志愿活动成立了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志愿者临时党委,下设了28个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均由处级干部担任。

同时,为充分发挥团员和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闵行团区委成立闵行区虹桥枢纽应急保障临时团总支和青年突击队,凝聚起团员和青年。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