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有巢有家有温暖!一抹“志愿红”,让闵行年味更浓!

发布时间: 2024-01-29 来源:文明闵行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年味儿更足、更有温度,

让文明之风看得见、摸得着。

127日,“文明实践暖人心 有巢有家有年味 ”2024年闵行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春节系列活动,在闵行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华润有巢公寓社区马桥AI店)温暖上演。

此次活动由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马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镇综合党委、镇总工会、华润有巢居委会筹备组协办,并得到区卫健委、区文联等的大力支持,通过将迎新春的传统习俗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进一步传递文明实践温度,让城市建设者管理者共同感受闵行温情。

品传统文化  享浓浓年味

执笔挥墨写春意,新春送福进万家!区、镇两级书法志愿者们挥毫泼墨,不大一会儿,一幅幅崇德向善、饱含浓浓年味的春联缤纷呈现,或秀美遒劲,或潇洒飘逸,寄托着闵行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气氛。

“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花永开”“龙腾虎跃人间乐,鸟语花香天地春”……红幅铺展、妙句成双。现场,区道德典型和马桥“凡人·民星”共同送“福”到家,为有巢住户代表、工作人员送上福字和春联,送福气添福运。


“吃饺子”是中国许多地方的传统习俗。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城市奋斗者们在共享厨房里包饺子,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忙得不亦乐乎。热气腾腾的饺子很快便出锅了,大家围坐在一起尝美味、拉家常。住户张女士说:“我是河南人,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陌生的朋友一起迎新春,相处中感觉都像家人一样,太难忘了,他乡亦故乡!”

现场还设置了民俗体验区,志愿者为居民们带来拓印体验、糖画DIY、灯笼手作、新春许愿等互动体验活动,让大家用双手感受年味、创造年味。

服务更多元  春节更暖心

除了写春联送福字、包饺子、品民俗等活动,现场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年味十足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感受新年新气象、文明新风尚。

身体健康是所有人恒久不变的新年愿望。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专家志愿者们走进有巢开展健康义诊,为辛勤忙碌一整年的城市建设者们送上一声问候,守护一份健康。

书籍是传递思想和知识的载体,读书可以提升人的素养。马桥知新会发挥自身优势,为有巢社区居民们捐赠一批书籍,助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环境和浓厚氛围。

“反对铺张浪费  倡导文明用餐”“文明始于心、践于行”“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现场,文明宣传小游戏吸引众多居民关注。大家通过参加套圈、滚滚乐、扔沙包等互动小游戏,换取文明宣传品。在欢乐的氛围中,文明理念逐渐入心入脑入行。

“志愿红”增添了浓浓“年味”,让人感受到亲情和温暖。当前,闵行正在推进租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建设,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造平台、创造条件,用更贴心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更多城市建设者管理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持续擦亮城区文明底色,让闵行这座幸福城区更有温度。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