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理论宣讲+文化体验,来闵行这里感受“非遗”魅力

发布时间: 2023-02-27 来源:文明闵行

近日,在华漕镇樽轩园区MAKE11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中华传统文化解读系列课程“非遗有课”项目正式启动。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振兴京剧促进会秘书长童航与“麒派”京剧演员带来红色戏剧党课《红麒颂》拉开活动序幕。

据了解,“非遗有课”项目将以非遗传统文化为特色宣讲载体,采用“理论宣讲+文化体验”的形式,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

“一榫一卯天人合一”(榫卯)

“一器一塑厚德载物”(紫砂)

“一磨一擦亲仁善邻”(生漆调制)

“一招一式自强不息”(太极)

“一腔一唱为政以德”(京剧)

“只有融入生活、参与当下,非遗的魅力才能被感知,技艺才能代代传承。”华漕镇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围绕党的二十大中传统文化的解读,华漕正在建设理论教育大众化基地,开辟“非遗”文化精品打卡路线。同时,已招募的首批8位青少年志愿者,正在接受专业宣讲培训,不日将正式上岗,助力非遗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现场,王震华、张永千、袁荣富、丁文军、李晓军5位非遗文化技艺传承人代表接受非遗讲师聘书,他们将从非遗切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传统文化,并从非遗说开去,引经据典,撷取古今中外案例,让传统文化有趣、有益、有生命力。

在闵行区级非遗微缩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王震华看来,非遗的生命力在于技艺创新。他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最激励我的词就是‘守正创新’。非遗技艺的守正创新是发展发扬,不是照搬照抄,像我们的榫卯技艺,只有让技艺贴近生活,运用到生产生活上去,才能让非遗真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王震华微缩榫卯积木作品《角楼》

“‘非遗有课’项目在园区启动,不仅以创新党课的形式,为园区输送了精神养分,同时,也为园区企业互动交流提供了机会。”樽轩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园区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热情,助力华漕地区发展。

未来,华漕镇“非遗有课”将走进校园、社区,生动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讲好华漕故事,打造文化华漕。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