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邻里团圆,文明实践,欢声笑语中传承浦江第一湾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2-06 来源:文明闵行

元宵节,吴泾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张灯结彩,透露着团圆、愉快的节日氛围。传统文化中象征团圆的“汤圆”必不可少,寓意吉祥的兔子灯也随处可见,人们从猜灯谜、舞龙等传统文化中感受节日的热闹氛围,也从打捞母亲河志愿行动中传承浦江第一湾独有的捞杆精神!

捞杆精神世代传 欢欢喜喜闹元宵

2月5日下午,“我们的节日·元宵”吴泾镇2023年“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在吴泾公园的“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浦江第一湾公园初心驿同时举行。吴泾镇群团代表、亲子家庭和游客们,猜灯谜、学舞龙、习民俗、做灯笼并参与打捞母亲河志愿行动。“在团圆佳节,能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又能为我们的母亲河打捞垃圾,我感觉特别有意义!”一位游客这样说。 

特色活动齐参与 节日氛围来加分

新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刺绣团队的几位志愿者正在创作几幅关于“春”的作品。作品中的花蕊娇艳欲滴,鸟儿也是活灵活现,着实在立春时节增添了几分万物复苏的气息。而不远处,包汤圆、做花灯的活动也在同步展开,一边是香气四溢,一边是炫彩多姿,其乐融融的场面让文明实践站里很是热闹!

万科阳光苑元宵游园会现场,百余名居民相聚,展现出浓浓的邻里情。灯谜中不仅有通俗易懂的趣味题,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还结合了党风廉政文化、垃圾分类、法律等各种知识。孩子们提着精美的花灯爱不释手,大人们吃着汤圆聊着家常,幸福的滋味甜在心里也流露在笑颜中。

老少同乐齐相聚 共度佳节展笑颜

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组织了“老少同乐闹元宵”元宵节长者主题活动,邀请青少年学生和长者一同欢度佳节。青少年还化身小记者,围着老人们问个不停,并希望通过“大手牵小手”的努力为老人们圆梦。吃着孩子们端来的一碗碗汤圆,老人们开心得眉眼带笑。

此外,通海居委、紫竹半岛等居村实践站也邀请志愿者制作了手工汤圆,送到了社区孤寡老人的手中。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