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实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一“理”15年,退休医生变爱心理发师,网友:点赞“我们的周阿姨”

发布时间: 2020-07-16 来源: 今日闵行

“周阿姨,来帮我剪一下头发!”

“好嘞!现在就来!”

早上10点,周月琴带上她的理发工具,来到了邻居阿小的楼下。

每周的二四六,是周月琴和永康城小区居民之间的“约定日”,量血压、测血糖、剪头发,不管再忙,周月琴也总是“如约而至”。

今年65岁的周月琴,是一名退休医生,也是居民口中的“周阿姨”。大约5年前,她搬到了浦江镇永康城。在那里,她为小区的老人免费理发,久而久之便成了小区内家喻户晓的“爱心理发师”。实际上,从退休到现在,这个“爱心理发师”,她已当了15年。

口口相传的“爱心理发师”

见到周月琴的时候,她正在帮一位老人理发。围上围布、洗头、修剪,最后再吹干、梳理整齐,整个过程她都一丝不苟。直到老人照照镜子,满意地笑了,她才嘘了口气,坐下来休息。

提起为老人免费理发,周月琴便滔滔不绝起来。

5年前,她动迁到了浦江镇永康城。那时候,周边商店、菜场等配套设施施都没跟上,小区里残疾人、老人也很多,永康城三居委书记罗洁听说了她以前做志愿者的经历,便鼓励她出来做志愿者,周月琴就欣然答应了。“但我没想到她一做就是这么多年。” 罗洁说。

渐渐地,她发现小区里许多老人头发都很长,走路不方便,再由于她本人有给儿子和老公剪头发的习惯,便开始给小区老人免费剪发。

她自己出资购买了电推子、吹风机等工具,免费为居民理发。“但是如果对发型有要求的,我还是会让他们到专门的理发店去的。”她笑着说,理发的功夫也只是一般,只是为不方便的人提供方便。

“她经常帮我理发,一月一次,已经持续了十几年。”开篇提到的阿小是周月琴的老邻居了,阿小告诉记者,其实早在搬到浦江镇之前,2005年退休之后,周月琴就已经开始为社区的居民免费理发了。“疫情期间,人们不方便去理发店的时候,多亏了她,只要有需要,她是随叫随到的。”有些老人、病人下楼不方便,她便到人家家中帮他们理发,还将这些人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定期带着工具到他们家中。

如今,在永康城里可能对周月琴这个名字有点陌生,但提起“周阿姨”,居民纷纷点赞。

“好多方面我觉得自己是应该的”

一个装满了梳子、电推剪、剃须刀、围布等工具的袋子,或是血压计,这就是周月琴会移动的“爱心室”。

周月琴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平时总是笑呵呵的,但一工作起来脸上就透着股一丝不苟的认真劲儿,她总是穿着那套黄绿相间的志愿者工作服,做起事来手脚麻利,完全不像个六十多岁的人。

“理发师”是周月琴退休以后的“新工作”。退休前,周月琴是一名医院检验师。2005年,由于自己的老伴脑出血,请人在家帮忙看护自己又不放心,周月琴便选择了退休照顾丈夫。

为了弥补自己退休后的失落感,以及出于一份热心,周月琴便投身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好多方面我觉得自己是应该的。”周月琴说道,“社区就好比一个大家庭,我既然退休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平时帮大家理理发,为居民做点事也是应该的。”

“家人”之间是要互相照顾。在周月琴忙碌的时候,许多热心的邻居会前来帮助她,推着她老伴的轮椅在楼下走走,陪着他聊聊天,就这样,社区里形成了互帮互助的一种温暖环境。

“帮助过的人有点离不开我”

有的时候,居民在半夜感到身体不舒服,周月琴也是随叫随到。她会到他们家去,为他们测血压,听心率,必要的时候还会陪同他们一起去医院。“他们看到我在家很放心,有什么事情我可以一喊就到。”

但她也碰到过紧急事件。那次,一位居民突发心梗,心率非常快,碰巧周月琴在旁边,看到他脸色发白,汗如豆粒,“120来不及,谁有车,赶紧送医院!”把他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

周月琴在聊起社区的志愿服务“云淡风轻”口气的背后,她也有难处。最近,老伴脑出血复发两次,已经被送往护理院,她一天隔一天白天去看他,不去的时候就在小区做志愿服务。

退休后的周月琴,就是这样热衷于爱心理发。她说,有求必应,能为社区、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自己觉得太有意义了,看着他们高兴,她也真的很开心。“按时吃饭按时睡觉,身体很好,精力充沛。我还会将这份爱心理发坚持做下去。”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