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风尚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让“做核酸、打疫苗、勤扫码”成为自觉

发布时间: 2022-10-12 来源:文明闵行

假期结束,外省市来沪返沪人员有所增加,疫情的传播风险也随之加大。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全力构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防控共同体,每一位市民都要成为“共同体”的一分子:让“做核酸、打疫苗、勤扫码”成为自觉,为城市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应尽之力。

 

这几日,疫情的最新进展成为市民关心的热点。社会面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出现,使疫情防控遇到很大挑战。密织疫情防控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相信很多市民已注意到了,在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方面,上海已出台了包括“落地检”在内的一系列举措,一方面加大对来沪返沪人员“落脚场所”的督查,另一方面也不断强化各类告知力度,提醒外省市来沪返沪人员在抵沪后尽快完成落地报告与核酸检测,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加强个人防护。

对普通市民来说,除了要把战“疫”以来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保持下去,始终坚持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为自己穿好“无形的防护服”,当前,“做核酸、打疫苗、勤扫码”的9字要诀也要记于心、化于行,积极主动配合,助力各项防疫举措落实落细、取得成效。

就拿“做核酸”来说。这两天,全市各区都在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开展社区全员核酸筛查,有的市民还接到了防控部门发送的“三天两检”的通知。从实际操作来看,要真正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查摆隐患,及时补上漏洞、短板,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和参与。

“打疫苗”也是如此,接种疫苗被证明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符合条件的市民应主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助力城市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而布设在全市各大场所的场所码、数字哨兵,则是公共场所里的防疫“利器”。一旦发生疫情,就可依托数字化手段,快速追溯相关人员的活动轨迹、及时查找密接人员,为避免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

当然,“利器”要发挥应有功效,需要每一位市民养成“勤扫码”的习惯。在管理上,要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数字“监测哨”才能始终精准、高效、灵敏。

“做核酸、打疫苗、勤扫码”,说到底,是每一位市民落实主动防疫的职责所在。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才能成为城市防疫的坚定守护者。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