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风尚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白礼言家庭

发布时间: 2021-05-17   来源:闵行文明网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2020年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我区梅陇镇白礼言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回族老舅妈  大爱传真情

 

白礼言家三代同堂,家人间互敬互爱,真诚相处,全家人热心公益,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白礼言是回族人,多年来一直担任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妇联老舅妈工作站站长、闵行区少数民族联合会梅陇分会会长,是梅陇居民特别爱亲近的“回族老舅妈”“热心人”。不仅如此,全家人跟着她一起用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

热心公益,全家上阵

白礼言一家都热心于公益,源于白礼言母亲的一句话:“做好事不要图回报。”母亲的话就是家训,一家人都铭记在心。

在走访来沪少数民族家庭时,白礼言发现,来沪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在暑假将孩子接到身边后,因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暑期学习。为了让务工人员安心工作,让孩子不荒废学业,白礼言萌生了要给来沪务工人员子女开设免费暑期班的想法。

 

白礼言的丈夫是大学英语教授,退休后因身体原因一直休养在家,当他听了白礼言的想法后,主动提出“出山”,帮助辅导孩子们学习英语,这一补就是好几年。每当听到孩子们的成绩有了显著提升,夫妻俩人比谁都高兴。

白礼言的儿子是一名共产党员,受母亲影响,也经常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为老人们做饭、唱歌。儿媳则是全家人的坚强后盾,非常体贴关心婆婆的日常起居,每逢节假日或特殊日子,她还会和婆婆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播撒阳光,服务大众

2009年起,白礼言在家人的支持帮助下,全身心带领“老舅妈”团队将关爱的阳光播撒到失独家庭、残疾人、独居老人、外来务工妇女等弱势群体身上,服务内容涵盖矛盾纠纷调解、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临终老人关怀、单亲妈妈关爱、重症妇女帮扶、单身青年交友等项目。为社区邻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80起,调解成功率超过85%;开展妇女维权和法律援助1020次、关爱特殊家庭1500个、心理咨询服务达1800人次。

面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孩子,白礼言从孩子的兴趣入手,与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走上积极向上的成长之路;面对无助的单亲妈妈,她为她们开展心理疏导,协助解决亲子教育问题;面对重病居民,她为他们提供周到的临终关怀,陪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多年的调解走访,让白礼言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其中失独家庭引起了白礼言的关心,她发现在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之后,失独家庭往往容易产生自卑等负面情绪。为了帮助失独家庭走出困境,帮助失独父母重获新生,她把梅陇镇的失独家庭组织起来,成立“同乐一家亲”俱乐部,开展各种关爱互助活动。经过三年的运转,已有近200家失独家庭加入到俱乐部。

践行文明,以身作则

白礼言尽管收入不高,但十多年来,每年她都会参加镇“万人捐”活动。儿子儿媳知道后,主动出资支持她,为她“减轻”经济负担。

每年重阳节,全家会给小区里的30余位孤寡老人煮长寿面,春节还请他们一起吃年夜饭,过团圆年。老社区安装助老电梯时,尽管白礼言家住一楼,也热心张罗,跑前跑后。作为楼组长,白礼言还在单元楼道里放置凳子、报纸,设置信息栏,便于老人们疲累时休息,所在楼道也被评为了文明楼道。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防护物资成了“紧俏货”,儿子通过多方打听,托人从深圳购买一万余元消毒水和消毒喷雾器,这些物资全家都没有留下,第一时间送到了防疫一线干部的手中。白礼言的儿子还背上喷雾器,走进失独家庭,帮助老人们开展消毒工作。此外,白礼言家庭还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将预约买来的口罩送给拉面店店主等有需要的人。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