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移风易俗|这里的门牌,为何每季度换一换?

发布时间: 2023-11-02 来源:文明闵行

每个季度,门牌换一换,有的涨星了,有的掉星了,家住浦锦街道丁连村的村民都老在乎了。村里试点推行的 “丁连新风”门牌,也成了家门口的靓丽文明风景线。

据了解,“丁连新风”门牌最高五颗星,最低一颗星,根据当月公示农户的积分情况,以星级指数的方式呈现。结合农户日常环境维护贡献度和成效、季度考核结果及农户年度星级予以差异化奖励,张榜公示。

陶阿姨的“升星路”

居住在丁连村四组34号的陶阿姨,就是丁连村众多关心家门口门牌的村民中的一位。

以前,陶阿姨家门口堆着一大块彩钢板,檐廊下堆放着舍不得丢弃的杂物柜,平日里随手种菜用的泡沫箱,遇到天气好就把秸秆晒在自家门口,加上场地前的花坛无人打理杂草丛生,居住环境看起来实在是不尽如人意。

以前,陶阿姨的家门口

自从实行了积分制,家门口挂上了新风门牌,陶阿姨觉得,门牌就是家里的“光荣榜”,便主动移走了泡沫箱等乱堆放的杂物,并安装了落地门窗。没有了堆物,陶阿姨家还被评选为美丽庭院一星户。

为了“不乱垦荒”这一项不被扣分,陶阿姨利用门前鲜少管理的花坛种蔬菜,自觉打理起了“小三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现在,小菜园也成为了家门前一道绿意盎然的风景线。

现在陶阿姨家门口绿意盎然

连着几个月的打分,陶阿姨发现先锋指数总不达标,一探究竟得知考核打分项目中,有一条是“家庭成员主动参加村内志愿者活动”,因家里没人做志愿者扣了分,陶阿姨思想来去觉得不合理,于是她找到评分成员。

“村里搞积分制的本意是好的,但是志愿者作为先锋指数的常规项打分似乎有些欠缺公平。你看我家,只有老两口,老伴常年体弱多病,我岁数也大了,不是不想志愿服务,实在是没有能力参加啊,村里能否酌情考虑?”听闻陶阿姨的建议,村委觉得确实有道理。

相关负责人仔细思量,认为目前村里常住人口老龄化严重,确实不能满足一户一志愿的情况,于是积极采纳建言,把“家庭成员主动参加村内志愿者活动”从“先锋指数”调整到“加分项”。

现在,看着家门口的满星门牌,陶阿姨喜上眉梢:“通过积分制亮星门牌,我们会自己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不仅仅是为了奖励,更是养成了好习惯,公共环境变好了,住得也舒服。”

看着家门口的满星门牌,陶阿姨喜上眉梢

不光是陶阿姨,丁连村内的不少村民都开始慢慢在乎起这块 “丁连新风”门牌。这块门牌激发了村民参与丁连村治理的积极性,引导村民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拓宽参与“主干线”,搞好全民“大合奏”,共同推动“和美丁连”建设见行见效。

“自从实行了积分制管理,我把庭院里弄干净了,大家的居住环境都变好许多,还能有奖品兑换,太好了!本来觉得这些搞卫生都是村委会村干部的事儿,现在不一样了,我现在很愿意把庭院外也弄清爽。”工作人员为达标农户送上奖品时,村民孙家萍如是说。

工作人员为达标的农户送上奖品

8个村民小组386户农户

积分管理

据悉,20229月,丁连村启动《丁连村“丁连新风”积分制实施方案》,将8个村民小组386户农户纳入管理,以人居环境为主要内容,围绕宅前屋后、田园环境、停车管理、安全出租、移风易俗、一票否决等内容开展工作。

在党建引领下,丁连村创新成立了一支开展人居环境自治的5G”自治队伍,考核队员由热心公益的常住村民组成。队员通过巡查发现问题反馈至工作群内,对于力所能及的小问题以“自发自处”方式处置;对于公共区域的问题由村委协调解决;对于农户院内的问题,以提醒整改方式督促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的工作中来,能及时整改的农户不予扣分。

积分制采取“一月一检查”“一季一公示”“一季一奖励”的管理办法,以先锋、风尚、和谐、家风、文明组成“丁连新风”5个指数、20项加分项、一票否决项作为考评内容,进一步推进农村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倡导文明乡风。

丁连村充分运用积分管理结果,与评先选优挂钩,对当年得分靠前的村民(户)进行评星定级、发旗授牌,并作为评定“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荣誉的重要标准。当月公示农户的积分情况,每季度在农户家门口悬挂 “丁连新风”门牌。

目前,该村已成功评选出美丽庭院一星户150家,占比42%,三星户3家,打造了家门口的文明风景线。

此外,丁连村实行物质奖励和货币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激励村民参与治理,并积极探索停车积分管理制,通过制定《丁连村停车公约》,对于人居环境做得好的租房户,给予租客停车优惠。另外,在同等条件下,积分靠前的村民可优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等推荐人选。

下一步,丁连村将继续加大积分管理工作的推进力度,同时结合村实际情况,及时更新积分管理评价细则,更好地引导鼓励村民参与到积分管理中来,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农村基层治理格局。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