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移风易俗落实处,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发布时间: 2023-09-05 来源:文明闵行

提到浦江镇革新村黄家宅35号范明莲家庭,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家人家四代同堂,尤其好客。就在不久前,范明莲家庭还招待了一批前来参观美丽乡村的香港大学生。大家边品尝范阿姨亲手做的美食,边聊天,还为范阿姨家的庭院浇了花……

“宅前门后,他们家都打理得很整洁,尤其是一个院子,打造得很精致,今年还评上了闵行区美丽庭院示范户,是我们革新村对外窗口展示的一张名片!”谈到范明莲家庭,革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任毅辉介绍说,“村里252户村民都纳入了积分制管理,分上下半年结算,范阿姨家的分真是扣也扣不着。”

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上半年满分家庭范明莲的家,看看满分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人居环境、美丽庭院、违章搭建、农田管理、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停车管理、安全出租,围绕8大类21项内容,革新村将全域村民纳入积分制管理,并设立了“家园自治金”,最为优秀的宅基地户全年能用积分兑换到1000元的“自治金”。

“我对照8大类看了,不是很难,大多数家庭应该都能做到。”60后范明莲笑着说,“我们家3个‘80后’,儿子是打理庭院的主力,这个分我们肯定要拿满的,公婆都80岁了,农田管理是他们的强项,小孙子2岁多,有的事他也加入进来,全家一起干,这事就变得一点不难。”

范明莲的儿子从小喜欢侍弄花草,“平移”新址后,他就开始设计自家小院:约30平方米的小院分为三部分,除了中间走路,左右两部分精心规划种植了品类丰富的植物。

“这个季节当属茶花开得最艳,朵朵红花色彩艳丽,一旁的枇杷树挂满了黄澄澄的果子,你现在来,还能吃上时令果子。”范明莲介绍,小院之所以充满了生机,儿子功劳最大,他一下班就会钻入小院研究花草,闲来就会带家人一起逛外面的花鸟市场,为小院添购新成员,就连2岁的小孙子没事也会拿着水壶去浇花。对于此次摘得全区庭院示范户最高2000元奖金,范明莲格外自豪。

范明莲是“收纳达人”,家里3层楼7个房间,里里外外都打理得很干净。“没有请家政帮忙,我在家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整理家务,你看,不光家里,我还在我们家门口摆上一排花呢,宅前屋后都要干净呀!”范明莲说,除了自家小屋,村里的人居环境都要靠每个人一起去守护。

革新村的村民还保留种地习惯,因此农田管理也是重要考核方面。范明莲家三分地内种了当季各种品种丰富的蔬菜,从不荒废闲置。每天避开阳光最烈的时候,范明莲的公婆开始出动,从家步行10分钟就到他们的自留地。“翻翻土、浇浇水、除除草,公婆忙并快乐着,也当锻炼身体了。”范明莲介绍,以前,他们要到河里挑水上来浇地,考虑到他们年纪大了,儿子为他们买了“新式武器”,一个充电泵连接一根管子,直接从河里自动取水上来浇地,自是轻松不少,“农田管理除了传统方法,‘新式武器’一同加上,事半功倍。”

“小区有专门的停车区域,我们家也有两辆车,按照规定停,千万不能挡住村里主要通行的路。人人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村里面貌就会越来越好。”关于充电方面,范明莲也很自豪:“儿子在装修的时候,就在家里院子里设计留好了规范化的充电装置,一点不愁。”

对于村内刚刚开始实习的垃圾分类、“零桶计划”,范明莲说,这都是每个公民应该做的,做了就不难。

除此之外,热情好客的范明莲还主动带动其他村民一起遵守村规民约,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融洽。

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革新村已有40%的家庭获得了满分。“一票否决制”和“加分项”也激励村民更好地融入村里,为村内建设添砖加瓦。比如孩子考上重点大学,也有加分等。

“今年上半年,我们首次推出了实物奖励,达到一定积分的家庭就可以来兑换。积分不到不要紧,只要整改的家庭,也可以来兑换实物奖励。这一举措激发了大家‘不服输’的精神,也带动了人居环境的进一步提升。”任毅辉说,革新村的积分制管理,打分不是主要目的,关键是要让大家巩固和提升人居环境,相信经过一段时间,满分家庭会越来越多,到时候村里就有更多的“范明莲”家庭,环境也越来越优美!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