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华漕镇:送到楼下也就是菜场价,解决买菜难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8-7-20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一公里,听上去不算很长的一段距离,那算上翻过一座又高又长的天桥呢?如果再碰到高温天、雨雪天呢?如果你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你还愿意每天走吗?

华漕镇华苑小区,位于北翟路2900弄,离小区最近的菜场就是华漕市场,约1.5公里的距离,这里的居民几乎每天都要来回走上两公里、两次翻过天桥才能买菜回家,再加上腿脚不便的中老年群体居多,看似一桩小小的事情,却成了备受困扰的“大民生”问题。在华漕大调研工作中,华苑小区居民普遍反映了买菜难题,这“最后一公里”该如何解决?

小区里就能买菜,现实吗?

其实早在2016年上半年之前,居民们倒还能不出小区买到菜。“过去每周二、周五,华漕镇农经站会配送蔬菜进小区,周边的小摊小贩也会摸进小区来卖农副产品。”南华路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说,“再不济,居民们还能在摊贩们在周边搭建的违法建筑中买菜。”然而从2016年下半年起,菜品供应突然“一刀切”,“蔬菜进社区”没有了、小摊小贩没有了、马路菜场也没了,居民们只能到最近的华漕市场去买菜。

那能否在不影响小区环境的情况下,继续不出小区买到菜呢?

为此,沈卫国积极和镇商业公司联系,“商业公司负责人沈怡告诉我,有一个食行生鲜的项目,手机买菜,小区自提,可解决居民买菜难题。”这个项目听上去很方便,沈卫国却有些担心,

“小区里老年人多,他们不会用怎么办呢?”

在镇商业公司的积极协调下,食行生鲜相关负责人进到小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教学,“手把手地教每一位居民,从下载软件到下单,再到最后从菜柜中拿到菜品,每一步都不落下。”沈卫国介绍说,为方便居民取菜,食行生鲜还为每一位用户提供了两张卡,一张大卡、一张小卡,除了输入取菜码,直接刷卡对老年人来说更方便快捷。

就这样,食行生鲜菜柜顺利进驻华苑小区,共设置4组智能柜,一组常温、两组冷藏、一组冷冻,冷藏温度在0~8℃,冷冻则保持在-18℃左右,每天送货两次,上午九点半和下午四点半前准时送达。

直接送到家门口,贵不贵?

食行生鲜菜柜设置在小区大门口,短短10分钟内,就有三位居民前来取菜品,马阿姨是最早尝鲜的居民之一。

“上个礼拜到现在,我充值的200元早就用光了,这不前两天又充钱进去了。”马阿姨告诉我们,在食行生鲜下单买菜,省去了路上的周折劳累,“昨天买了牛肉、莼菜、大蒜,今天就送到了。一开始我还忘记买大蒜了,又下了一单,如果放在以前,这不是又要重新跑一趟,多麻烦。”至于价格方面,马阿姨也很满意,基本和菜场持平,碰到活动时更有折扣价,“不仅比菜场方便,还比菜场便宜。”

打开食行生鲜app,发现这里的菜品已经不是传统菜场所能覆盖的。除了传统果蔬、肉类、水产,附加了豆制品、奶制品、蛋制品等日常高频刚需消费产品,更有结合时令的早餐面包、紫燕熟食、小龙虾等,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下单时,居民还能选择具体送货时间,一般可送三天内的菜品。此外,在食行生鲜app上,还特别设置了“食材检测”的通道,居民不仅可以查看每日检测报告,也可以通过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追溯每个产品的源头,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新鲜。(图文来源:华漕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