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浦锦青年干部周末“扫街” “锦点行动”助力创全

发布时间: 2018-5-10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为推动街道青年干部参与创全、融入创全、宣传创全,在“不忘初心,创全再出发”的号角下,由街道32位青年干部正式组成浦锦“锦点团”,并于“五四”青年节前夕街道“创全路上我和浦锦的青春约会”主题活动中,启动浦锦“锦点行动”。

严选点长,带动青年干部的创建意识

通过给青年干部压实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锤炼,在实战中培养,在提高创建工作水平的同时扩大创建队伍的力量。一是队伍年轻化。青年干部是创全生力军和主力军,在机关、事业单位年轻骨干中遴选创全点位点长,组建“锦点团”,点长平均年龄不到30岁。二是点长负责制。点长每周负责至点位进行检查、反馈、跟踪,包干到人,对点位内问题负责托底,培养青年干部的责任意识。三是跟踪培养。以“明重点、抓关键、破难题”为目标开展“锦点团”专题培训,迅速提升队伍战斗力。紧紧围绕测评标准的重点、问卷调查的目的、街道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对点长开展培训。

周末上街,扩大文明宣传的力量

点长除了严守点位阵地,还承担着文明宣传,提升创全知晓率的责任。一是“错峰”行动,由于工作的关系,居民集中在周末出行,宣传效果远胜于平时。“锦点团”成员每个周日,以两两一组的形式,到Omall华侨城商业中心、浦江城市生活广场、仁济医院及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医院(浦江院区)等人流相对密集区域坚持开展“锦点行动”。二是寓“宣”于乐。行动以创全问卷、展板宣传、宣传册发放等为宣传载体,以趣味小游戏吸引居民眼球。

开发出吸乒乓球、投篮、抓娃娃、大骰子等与创全相结合的游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其中。抓住小朋友的好奇心理,推动“小手拉大手”,扩大宣传覆盖面。“锦点行动”利用人流密集地的聚集和扩散效应、周末的高关注度、游戏的趣味性,带动和提升文明创建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问卷调研,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分类问卷有主题,为提高问卷调查的针对性及查找问题的精准度,发挥问卷的分析作用和对于问题整改的倒逼之力,街道采用分类调查的方式,每次问卷设定一主题,包括对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评价、对市民素质和社会风尚的评价、对政府职能部门、窗口行业服务质量的评价、对城市形象的评价等等。二是分析问卷找问题,创全问卷有助于掌握街道“创全”工作的实际情况,查找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主题性的设置便于问题统计后的数据分析,并及时向责任部门反馈通报,切实推动“短板”问题的整改。(图文来源:浦锦街道)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