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莘庄工业区定制“美丽清单” 共享“美丽成果”

  发布时间: 2017-04-24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闵行区莘庄工业区仁和花苑小区建成于2004年,是动迁配套小区,近年来均创建为上海市市级文明小区。在“美丽家园”建设过程中,仁和花苑经过2次居民代表会议,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制定了自己的“美丽清单”,获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同。

  拆得好才能建得好。说到“美丽家园”建设,还要从去年“五违四必”整治说起。家住8号楼的潘阿姨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平日里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在去年的“五违四必”整治中,她第一个带头拆除了自家违建,还配合居委上门宣传。按照她的话说,身为老党员就应该自我约束,让社区变得更文明,“况且只有拆得好,才能让‘美丽家园’建设得以实施,让家园变得更美丽。”正因为居民的积极配合,使仁和花苑的拆违率达到了较高水平,从而让“美丽家园”建设真正落地。

  一小片绿化解决一大堆烦恼。香樟树为小区的绿化做出了贡献,可是却由此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居民们也时常抱怨:“树太茂盛了,都把阳光挡住了。”这次的“美丽家园”建设中,为减少大树对居民的影响,特意安排专业人士修剪扰民大树150棵,从此,阳光可以无忧无虑地到居民家“做客”了。在“美丽家园”建设方案中,建设后的绿化率比原绿化率还少了一点点。为何建设好之后绿化面积不增反减呢?原来啊,为了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小区把一部分原有绿化改造成了50个停车位,更加方便居民停车,所以绿化面积显得减少了。当然,小区尽可能少的改造原有绿化,而且,虽然看似绿化面积减少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

  “DIY蒙古包”到精美凉亭。之前小区河边搭建过一个“蒙古包”,很多人都很奇怪,大草原的特色怎么跑到上海来了。原来啊,老年居民经常到河边散步,天气阴晴不定,连个遮风挡雨的地儿都没有,所以居民自己动手搭建了一个“蒙古包”,而这却让居委犯了难。“‘蒙古包’并不安全,万一出了危险怎么办?”居委干部为此发愁。于是在“五违四必”整治中,决定把“蒙古包”给拆了。在把“蒙古包”拆了之后,此次“美丽家园”建设方案制定过程中,大家就第一时间决定要在河边新建2个凉亭供居民休憩!以后,居民在河边聊天方便许多,再也不用搭“蒙古包”。此外仁和花苑还将新增非机动车停车棚、修缮道路、修复房屋渗水现象等,真正解决居民的实际需求。

  无论是“消失的绿化”,还是“蒙古包”的改建,别看“怪现象”这么多,但其实质,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小区一天天变得更美丽,让居民真正享受到“美丽家园”的成果。(图文来源:莘庄工业区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