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浦江镇居民沪剧演唱会 活跃社区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3-24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推进社区基层文化建设,提高社区居民精神文明整体素质,打好2017年闵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关键一仗是闵行区浦江镇鲁汇居委2017年工作的重点工作。新年伊始居委召集了“夕阳”四支文体队伍的负责人开会,研讨巩固、发展壮大文体队伍建设的打算,共同奏响社区健康、快乐、和谐这个主旋律。3月18日,“夕阳红”团队的“张杏仙沪剧演唱专场”首先为鲁汇社区文化建设,活跃社区文化拉开序幕。

  3月18日下午16时,社区居民就不断地涌入鲁汇居委“快乐星期六”平台的大礼堂,抢先“占领”一席座位,唯恐晚了没有位子。他们有的拿了糕点当夜点心,有的宁愿看好了演出再回去吃夜饭,真是盛况空前,到了18点,场内已座无虚席,连窗外走廊里都挤满了观众。张杏仙演唱专场与众不同的是她兄妹六人联袂献艺引起了全场喝彩和轰动,说起张杏仙家庭是社区家喻户晓的沪剧迷家庭,兄妹们爱好文艺,家庭中有2人曾在乡镇文化站工作过,兄妹六人经常参与村、社区的文艺演出活动。张杏仙还在学校读初中时就是一名学生文艺骨干,与校友演出过沪剧《上学风波》节目,获得全体师生好评。几十年来,张杏仙对沪剧情有独钟,一发而不可收场,她刻苦认真、无私奉献,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演出活动,担当了团队排演的《大雷雨》、《大法官的私生子》等多部戏的主要角色。举办沪剧演出专场是她多年梦想,这次乘着“创全”的东风,在兄弟姐妹戏友的配合支持下,62岁的她这次终于圆梦了。

  张杏仙说:唱沪剧是个人的爱好,它能陶冶情操,是一种美的享受,但唱好沪剧,不光是自己的享受,重要的是一种传承和分享美。鲁汇居委的快乐星期六活动能经久不衰,就是因为观众们分享到了美而快乐,对沪剧产生了浓厚兴趣,从而许多人也钟爱沪剧走上了舞台,播种快乐。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让沪剧感染观众,让更多的观众爱上沪剧,才是张杏仙的初心。

  演唱专场中,无论是六兄妹同台演出《雷雨》选段“双盼”,还是分档演出的《阿必大》“兄妹相认”,《芦荡火种》“智斗”,都珠联璧合,观众掌声不绝。尤其是大哥张小明在《阿必大》中反串的婆阿妈雌老虎角色活灵活现,风趣、搞笑,将气氛推向高潮。

  “沪剧没有界限,沪剧艺术是相通的纽带,只有专注了沪剧,才能让沪剧发扬光大”张杏仙如是说。这次张杏仙沪剧演出专场得到了陈行、杜行、奉贤泰日社区戏友们的配合,助兴演出,杜行的沈君伟专程用车运来了假山、沙发、梅花树等道具;大提琴手老周为乐队助力,“夕阳红”团队的队友们为张杏仙的演唱专场的舞台布景,服饰的穿着,演出的配戏,全力以赴,合作相助显示出了团队精神,正像张杏仙说的那样,这次演唱专场的成功属于团队,是专注沪剧的收获;同时也属于沪剧艺术的魅力。

  演唱会尾声以“沪剧声声真闹猛,男女老少齐吟唱,沪剧艺术大发扬,创全路上添力量”的紫竹调唱词诠释了沪剧艺术为“创全”助力的涵义。(图文来源:浦江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