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2.5米深的河,他想也没想直接跳下去……
   发布时间: 2021-08-05 来源:今日闵行
  

 

  

  “当时也没多想,就跳下去了!”7月29日上午9时左右,虹桥镇城管办市容队员李龙龙与同事驾驶巡逻车行驶到万源路高门泾桥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救人啊!有人跳河了!”李龙龙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跑向河边下河救人,最终落水男子在众人合力帮助下,被成功救上岸。

  “我会游泳,一定可以救他”

  当天最先发现有人落水的是谭长灵,他是高门泾河万源路桥旁公厕的负责人,大声呼救的也是他。谭长灵回忆,当天上午虹桥镇环卫部门给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用品,他站在公厕外面,忽然看到一个身影从桥上跳入水中,溅起水花后就沉入水中,看不见人影。他立即奔跑过去,边跑边大声呼救。这时候,听到呼喊的李龙龙跑了过来,“我会游泳,一定可以救他”,李龙龙顺手把手机和钱包扔给谭长灵,立即跳入河中救人。


  此前虹桥镇对镇内河道多次疏浚,台风“烟花”刚刚过去,高门泾河道水位很高,而李龙龙并不知道此刻河道水深超过2.5米,但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就在这时候,落水男子也从水底挣扎着浮出水面,李龙龙快速向他游去。就在李龙龙靠近落水男子一瞬间,求生的本能让落水男子双手紧紧抓住了李龙龙,男子身体较胖,瞬间两人都沉入水中。“从小我就学会了游泳,落水的人在水中挣扎时很危险,一旦被抓住就不会放手。”李龙龙回忆说,这时候一定要冷静。

  危险骤然来临,李龙龙立刻憋气,不急于浮出水面,落水男子此刻终于松开了双手。瞅准机会,李龙龙尝试了几次,抓住了男子的衣领,快速向河岸游去。由于男子不断挣扎,身体较重,一直在河中僵持着,情况越来越紧急。就在这时候,正在附近打捞水草的河道保洁员划着船也赶到了。船上人员抓住了落水男子,李龙龙则在河水中不断将船推向岸边。船靠岸后,岸边的市容队员和赶来的警察、水务站工作人员一起,合力将落水男子救上了岸。


  落水男子被家人接回

  就在大家一起施救的时候,落水男子家人也赶到了现场。其家人解释该男子患有精神疾病,落水男子被救上岸一直挣扎不断,不配合施救,最终众人合力将其抬上岸,并由其家人接回家。

  “平时他是一个认真负责的队员”

  “工作中,李龙龙就是一个认真负责的队员。”上海临吉地市容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孙伟凤说,李龙龙与队友平时负责虹桥南片区市容巡查,入职2年多,一直兢兢业业,平时有任务,能够立即赶赴现场,从不计较个人时间。


  在工作中不停地巡查,队员们经常会遇到老人迷路,捡到丢失钱包等事情,队员们大多及时伸出援手,积极相助。

  孙伟凤介绍,7月31日,市容队员孙海清在柳州路共享单车上捡到公文包,内有现金4788元,很快上报队里,并联系失主,在核实后归还失主。

  龙柏区域环卫工王文娟在红松路清扫时,捡到一部华为手机,她原地等待后,失主主动联系,她及时交还失主。


  在虹泉路,队员们巡查时发现一位迷路的老伯,由于老人言语不清,队员们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好在老伯携带了家庭地址和电话,通过电话联系上老伯家人,最终老伯被平安接回家。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