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探传承创新之路,筑特色育人新峰!闵行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 2024-03-01 来源:文明闵行

20209月,闵行区教育局颁布《关于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有价值的探索和实践。

近年来,闵行区积极探索区域的传统文化建设工作,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示范、项目示范、师生示范、家庭示范“四位一体”的特色标杆,在以评促建的过程中填谷筑峰,推进项目整体性和持续性发展。

目前,闵行区培育有8所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7个市非遗传习基地,2所市“非遗在校园”单位、10门“中国课程”,30个区优秀校(基地)和120个区优秀项目等。

近年来,闵行区通过1+4”模式,积极探索区域的传统文化建设工作。以上海市《“阅中华 悦成长”——区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实践研究》优秀课题研究为引领,积极完善顶层设计、构建优质传统文化课程架构,该课题获2021年上海市学校德育“德尚”课题一等奖。通过四个抓手:美育渗透、戏曲传承项目、高雅艺术进校园、“一校一品”特色创建这四个领域,来积极创新传统文化的主题教育方式。同时,积极做好与高校等优势资源合作共建,积极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项目与高雅艺术欣赏进校园活动。

美育渗透

美育特色扎染联盟

盟主学校平南小学定期与联盟校开展美育特色联盟扎染活动。以趣味扎染课程特色,立足教材,拓展教材,重视学生能力与品质的培养。以传承民族民间扎染艺术的基础,在制作方法、材料运用、艺术与生活等角度进行创新能力培养。

美育特色版画联盟

特色版画联盟在盟主校花园学校的牵头下,通过开展如“四史照耀童心 刀笔印刻历史”优秀版画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版画项目育人新路径。

美育特色书法联盟

美育特色书法联盟盟主校黎明小学,每年定期开展闵行区黎明杯书法联盟展示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书法作品展示活动,促进区域层面的书法作品交流。

罗阳小学结合“瑜音社”进行线上京剧教学分享活动,促进学生戏曲素养的提升。每两周“瑜音社”发送微信链接“京剧小灶”到学校,家长和学生在家中就能学习京剧小知识,练唱经典剧目。同时学生可将练习视频,及时反馈给专家老师,进行一对一点评指导。活动有效地提升师生的综合素养,促进闵行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

莘城学校依托校园书法特色,每年坚持定期开展“莘中杯”中学生美术作品大赛。为闵行区150所中小学的师生提供现场书法展示活动的平台。

戏曲传承

闵行区教育局引进京剧、昆曲、越剧、沪剧的专业师资,通过戏曲普及课程、戏曲欣赏与讲座、戏曲社团培育等形式在闵行区14所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戏曲教学与实践。

同时闵行区依托上海专业戏曲院团,引入专业师资力量,推进“青少年戏剧教育进校园”“戏曲传承与发展”项目。通过项目学校开展定期师资培训、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课程学习、优秀作品观摩、成果展演等,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稳步向前发展。

闵行区“戏曲传承与发展”项目已经在闵行区实施了5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截止至2022学年,戏曲项目已经拓展到5个街镇14所学校,覆盖了4000余名学生,孵化出了10多个优质戏曲社团。截止至20236月,该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2852节普及课、1024节社团课,每年组织了14场专业院团进校园演出,并在每年定期联合闵行区戏曲传承特色学校,开展了戏曲展演活动,使学生零距离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传承祖国传统文化。

高雅艺术进校园

闵行区积极邀请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沪剧院、上海越剧院的专业演员到12所学校进行经典剧目演出。同时邀请专业院团青年演员到访黎明小学演出越剧经典剧目《梁祝》《浪荡子》;走进莘松小学、花园学校、新梅小学演出京剧经典剧目《贵妃醉酒》《白蛇传》。

闵行区教育局与上海戏剧学院、昆山当代昆剧院合作举办闵行区中华优秀传统戏曲之昆韵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近一年的线下戏曲展演中,共演出15场,全区53所初中的15000余名师生到城市剧院观摩,一同领略昆曲之美。通过主持人现场讲解、演员示范、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融趣味性、知识性、参与性于一体。在2023年里闵行区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继续合作,安排全区小学四年级的一万多名学生分批次,走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学校欣赏传统文化优秀剧目,让学生们在活泼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中国戏曲的特点,提升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和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认同感。

“一校一品”特色创建

“一校一品”传统文化项目建设是指每个学校以本校的特色和优势,开展一项传统文化教育项目,这样既能够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也能够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主要涵盖:

“一校一品”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也可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的兴趣和特长,对于他们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

传统文化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走进传统文化可以让中小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中国的历史渊源,增强对祖国的文化自信和认同感,培养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闵行区将继续深化传统文化课程建设中的创新性发展与传承,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转化的研究逻辑,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关学理性研究,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小学生的培根铸魂和启智增慧之功能。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