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闵行这座超大公园即将延时开放,3月可赏夜幕下的玉兰

发布时间: 2024-02-29 来源:文明闵行

今年上海要加快打造公园城市,推动公园24小时开放,努力把城市变成一座大公园。这在具体实践中,涉及到日常管理、游客安全、运营成本等各类问题,目前,闵行区正在探索建立“1+1+N”文化公园无界管理工作机制,围绕闵行文化公园,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建议,记者了解到,下月起,闵行文化公园将从晚上9点延时开放到12点,4月起,视情况逐步有序延长到24小时开放。

222日下午,雨水覆盖闵行文化公园,区绿化园林管理所所长吴凌峰冒雨带记者坐上了园内巡逻车,角角落落,详细地介绍起有关该公园24小时开放工作的最新进展。

吴凌峰:“今天走的这条路,是我们方案里面准备就24小时开了,看这里开阔的草坪,智慧杆上面有一键求助,按下之后就直接通监控室……”

一路上,大面积水体、蜿蜒曲折的小径、含苞待放的玉兰树……面对雨水侵扰下依旧宜人的景致,吴凌峰则在观察、寻找、预判有哪些深夜9点后可能发生的“潜在风险”,比如市民夜游经过户外音乐节常用的阶梯式草坪,会否意外跌伤,还有普通监控很难拍清楚的“密林”区域:“都是三、四十年的林,都是通外环的,晚上的话如果有些(人)躲在里面,不一定能够看得到,然后我们现在想做一个红外线扫描,放在一个巡逻车上,晚上就在密林的地方进场走走。”

效果图

效果图

闵行文化公园是区属公园,总面积约82.98公顷,这个数字,是上海个别区,所有区属公园面积相加的总和,所以“24小时开放”难度高,价值也高。吴凌峰提到了一个月前的一场“基层治理大讨论”。围绕文化公园要不要24小时开放的问题,周边居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工作人员、企业代表、专家、媒体等300多人各抒己见,甚至针锋相对,不亚于一场“专业辩论赛”:

“我是来自虹桥镇锦绣江南社区的,我家里面离这里公园只有2公里路,开放了我可以这么说,公园就是我家的后花园,如果你去后花园,你能说8小时可以去,8小时不可以去?”

“我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我觉得冬天好像真的没太大的必要,夏天是可以的,根据市民的需求,夏天是可以的,同时也考虑到我们运营的成本。”

“我是一位园林方面的专家,我们晚上到底有多少人深更半夜,三点四点去跑步?咱们分级、分类、分区、分时,一园一议,来把这件事情做好。”

“那么对于我们管理来说的话,其实是讨论,无界开放以后,到底是个什么状态?”

公园围墙打开的终极目标是与周边社区、街区、商区实现无界融合。大讨论结束后,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解放思想,认为由行业部门对公园进行单一管理的传统模式已不再适用,建立了全新的1+1+N”无界管理工作机制,即一个联席会议制度,一个无界管理工作站和N支管理队伍定岗定员实体化运作的管理工作机制。吴凌峰表示:“管理的水准不能降低,从我们角度来说,管理要更好,我们最近已经开始自我加压,按照3月份开到12点的模式进行管理。目前在公园的游客中心里,腾了一块地方出来,做一个无界管理工作站,后期我们和七宝、属地一些职能部门全都请进无界管理工作站。”

闵行文化公园24小时开放”将是循序渐进的。下月,园内的玉兰就将大片绽放,21:00点之后也能来感受一下春夜的诗意。现场还将向市民游客发放调查问卷,继续优化管理工作机制,让公园在空间上的无界与管理上的无界“双融合”。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