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找问题、寻路径、破难题,陈宇剑专题调研了这个文明村!

发布时间: 2023-05-19 来源:文明闵行

根据在全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安排,516日,区委书记陈宇剑深入马桥镇,专题调研城乡转型发展,面对面听取马桥镇、彭渡村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及意见建议。陈宇剑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闵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找准问题根源、寻找有效路径、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发展、着力推动城乡转型。

彭渡村位于马桥镇的西南角,辖区面积达4.42平方公里,区域内共有18条河道(包括韩湘水博园内河),水域面积约386亩。作为黄浦江一、二级水源保护区所在地,全村有千亩林地,河流水系纵横,自然资源优越。彭渡村现有民房365户,大部分都集中在西河泾以西的非集建区,该区域也是马桥镇3个保留保护村之一。

陈宇剑实地察看了彭渡村的十三组、涵养林,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深入交流,询问村医务室、菜场等便民设施建设、使用情况,了解农村人居环境,听取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交流中,村民表示,彭渡村民宅大多建于80年代初期,已逐渐出现老旧开裂问题,对修缮房屋、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日渐迫切。

陈宇剑表示,推动城乡转型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规划引领、分类施策”原则,按照村庄的不同类型进行分类提升,创新探索出一条适合上海近郊农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发展路径。要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风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马桥镇依托紧邻城市开发边界的区位优势和水源保护地良好生态环境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同心、民主和彭渡三村联动,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相融共生。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