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工作之余还要继续送餐,这群外卖小哥却乐此不疲,一做就是三年!

发布时间: 2021-12-15 来源:闵行文明网

中午十点多,陈建明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准备开始中午的外送工作。完成送餐,他便骑着电动车径直来到航华一村,为小区部分老人送餐上门。

和陈建明一样的还有十多位外卖小哥,从2018年坚持至今,他们变身助餐员,帮助高龄独居或因病不便下楼用餐的老人提供午餐。

新虹街道地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每天近1000名外卖骑手穿梭活跃在大街小巷,为商务区白领及周边居民提供送餐服务。但是,作为新型就业群体,网约送餐员劳动权益和职业保障等需求却存在缺位,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新虹正在积极探索对外卖骑手的关爱服务有效路径,引导外卖骑手为地区社会治理作贡献。

外卖骑手变身“先锋骑手”

“大爷,您的午饭到了。”中午11点,陈建明敲着门。

“小陈来啦,麻烦了,给我吧。”严大爷拿过陈建明手上的午餐饭盒。

每日10-11点,陈建明准时为新虹街道航华片区约60户老人送上热乎可口的午饭。

 

整日在大街小巷奔波的外卖小哥,怎么会变身助餐员?原来,新虹街道试点推出“助餐点+送餐”的为老服务模式,引入专业送餐团队承担为老助餐员的服务,组织辖区外卖送餐员利用空暇时间段为老人上门送餐。目前,外卖小哥作为助餐员,已覆盖新虹街道12个助餐点14个居委,服务社区老年人约3000人,累计送餐量8万余人,有效补充了社区助餐硬件设施不足且老人就餐不便的问题。

“我们生活在这片热土上,想为新虹做更多的事!”1000多层上万个台阶,外卖配送员陈建明一天最多的时候送了120多单。虽然为老人送餐会影响接单,但陈建明一送就是三年,他坦言,自己出身于贫困家庭、经济压力较大,家里受政府低保支持,“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前段时间,陈建明还和其他骑手小伙伴换上志愿者服装,外卖员就又成为了“虹地图”小哥,用对区域很熟悉的“活地图”,为来往市民提供问路指引服务。

“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第一次来新虹的人可能不太好找,我们便为行人提供指引”,一位外卖小哥表示,“我们对路况比较熟悉,大家都称我们为‘活地图’。”上千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一次次的道路指引,也让外卖小哥在新虹有了一份归属感,将辖区内更多外卖小哥拉进“志愿圈”里。据不完全统计,街道已面向商务区累计招募900余名外卖小哥,服务时长达28000小时。

 

 

“小哥”们有温暖的“家”

外卖小哥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文明实践的宣传员,而新虹街道也不断向他们传递温暖和关爱。

“我们吃个饭、歇个脚都很方便,就像有了‘家’。”下午2点多,外卖小哥赵小涛结束3个小区的外卖配送,顺路来到绿谷楼宇工作站的“先锋骑手”服务站吃午饭。

“我们探索建立‘新虹小哥’送餐行业党支部,把行业管起来、将能量聚起来、让小哥动起来,为更好地助力新虹街道提升区域治理水平和城市管理精细度贡献自己的力量。”新虹街道党建办主任倪卫峰告诉记者,依托5个楼宇党建服务站、欣虹V空间、欣虹共享+等党群服务站等平台建立“先锋骑手”服务站,供他们休息和歇脚。 

每日超过8小时在电瓶车上骑行,交通事故率较高成为网约送餐员最大的担忧。很多网约送餐员表示:“一发生事故,理赔的额度较少、报销流程繁琐,希望得到一份更靠谱的保障。”

为此,新虹街道成立闵行首家网约送餐员联合工会。两年来,共有近3000名网约送餐员被吸纳入会,实现了组织覆盖和服务覆盖。区域内网约送餐员的劳动权益得到保障,更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此前,一位送餐员找到工会组织,希望申请帮困补助。原来,他是一位视力残疾的送餐员,详细了解情况后,街道总工会帮助他申请了农民工帮困补助的名额。拿到补贴的那天,他专程来到工会,连声道谢。

据介绍,加入工会后,这群“城市骑士”拿到了“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住院补助金、特种重病保障、意外伤害和重残保障、疾病身故保障一应俱全,个人最高保障金额为8万余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保障可以缓解灵活就业群体社会保障方面的缺失,街道总工会还专门安排第三方负责处理网约送餐员的部分理赔事项。”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疫情期间送防疫用品……这些都是工会为网约送餐员准备的“五星礼包”,看到实实在在的福利,外卖员表示:“和得到五星好评一样开心!”后续,工会还将推出“送保险”“送体检”等服务,为礼包持续“加料”。

 

温暖一群人,增彩一座城。用奋斗跑出幸福加速度,初冬,一身蓝衣,一辆电动车,陈建明在送餐的路上继续行进。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