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从“双减”到“双增”,直击闵行学子开学第一天
   发布时间: 2021-09-02 来源:闵行教育

  疫情防控不松懈心意满满开学礼别样开学第一课……今天闵行区24万中小幼学生背起书包上学堂开启新学年的学习生活


  今年秋季学期是上海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相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新学期,从“双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到“双增”(学校教育主阵地功能增强和效能增强),学校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防疫防暑是否到位?校园安全是否保障?

  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从严从紧从实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落实“四早”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有效防控,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都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头等大事。


  浦瑞幼儿园开学前对食堂、厕所、教室、午睡室、阅读室、保健室等重点场所的空调过滤网、图书、塑料玩具、餐饮具、各类毛巾等进行全面消毒,并及时做好记录。佳佳幼儿园(宝城分园)防疫工作到位,防疫物资配备充足,安防人员严格查岗,教师及保育员带班过程中均佩戴口罩。新华幼儿园强化入园测温,洗手消毒、登记手续,从红外线测温通道进入校园。明强小学(宝南路教学点)实施错峰上放学,同时组织20多位家长和教师组成志愿者队伍,以及交警、城运、城管、特保等多方力量,为学生开启一条护学路。

  莘松中学(水清教学点)组织做好防疫环节中体温异常等突发情形的流程演练,使得预案更具操作性。作为承办新疆内高班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七宝中学开学前已顺利完成新疆学生的接送工作,以及抵沪后的各项检测工作。同时,学校提前安排新生到校整理宿舍,严格做好疫情防控,采取“家长不进校,全员志愿者”的方式,由物业、保洁、总务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为新生提供入住服务。

  “双减”“五项管理”:宣传到位,推进落实


  为做好“五项管理”、“双减”等工作落实,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完善 “五项管理”工作方案、规范与修订学校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落实好新学年课程计划等。

  颛桥二幼以“大阅读”特色创建为抓手,架构丰富课程体系。实验小学通过全体教工大会、家长会、班会,家长开学第一课等形式,积极宣传“双减”“五项管理”,确保宣传到位,其中莘松校区结合儿童阅读,每天在午休时间增加15分钟“悦读时光”。

  申莘小学落实一排摸,做好两类申请,保障课后服务三个1小时质量,即:作业1小时,社团1小时,延时服务1小时;落实体育“5+2”,买单体育系列课程,弥补师资不足。马桥文来外小(西校区)完善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开展各学科组、备课组作业形式的研讨,合理调控作业结构,明确作业量的管控;建立常态的作业监管机制,将作业检查纳入日常教学常规考核。

  交大二附中暑期推进校本作业的编制,开学后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均使用校本作业,从本根上控制作业量和作业难度。同时作业设计了基础作业和拓展作业,实现分层布置,满足不同学校差异学习需求。诸翟学校试行5+2”课后服务,两小时服务分为两段,第一个小时由任课老师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第二个小时开设各类兴趣活动供学生选择参加。民办文河小学下发家长延时服务征询单,制定爱心早管班和课后分批延时服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开学典礼:厚植爱国情怀,传承革命薪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各学校积极策划,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做为学期重点工作之一。


  北桥小学以“了不起的100年,了不起的中国人”为主题举行了开学典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凸显对青少年学史教育,厚植青年学子爱国情怀。金汇实验学校以奥运精神为主题开展一、六年级新生入学教育,勉励金汇学子向各国奥运健儿学习,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勇攀高峰。


  校园环境:整洁舒适美观,传承传统文化


  新虹实验幼儿园地处虹桥商务区,园所以枢纽交通为主题布置,从公交到高铁到机场,教育孩子从爱上海,爱中国,拓展到爱世界。七宝幼儿园通过“钟书阁”中厅、“民俗时光体验室”、“表演小舞台”、户外沙水池泥坑、户外步道等改建体现“幼儿发展优先计划”的实践,创建七宝幼民俗传统文化课程特色。七宝明强幼儿园为孩子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不设专门的午睡室(午睡时由老师辛苦搬床),不设教师办公室(教师办公桌只占教室的一个小角落),同时为新装修的园所提供炭包、绿植、大功率的空气净化器,打消家长顾虑。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