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闵行华漕“洋居民”闹元宵:扎兔子灯包汤圆,一样都不少

发布时间: 2021-02-26 来源:东方网

制作兔子灯笼、学习包汤圆、欣赏葫芦丝表演……正月十五闹元宵,昨晚,居住在闵行区华漕镇的“洋居民”齐聚美国学校教师朱伟杰家里,提前过起了原汁原味的元宵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两年前,朱伟杰和她的“洋老公”从国外搬到华漕镇工作、生活,一来就不走,扎根了!“这两年,华漕变化真得太大了,国际化的配套设施全跟上了,我先生说比国外生活都方便许多!”

 

为了让“洋邻居”一起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朱伟杰特地准备了此次活动。应邀参加的“洋居民”都非常享受这次元宵Party,“今天的活动就像一个大家庭聚会,我以前从来没包过汤圆,第一次尝试就感觉非常有趣。穿着中国传统服饰,做着传统食物,这是一种神奇、有魅力的体验。”来自加拿大的Karolina Pek说。值得一提的是,华漕镇统战人士青格丽也来到现场,为大家带来了葫芦丝表演,在清新悠扬的曲调中传递了东方之美。

 

记者了解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华漕镇已成为上海有代表性的国际社区,目前拥有11个国际型小区,居住户数近3000户,外籍人士接近6000人,涉及76个国家和地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外人士选择来这里工作、生活,华漕镇在不断优化城区环境、提升社区品质的同时,以富有深厚底蕴、特有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吸引“洋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了解中国。

 

2017年起,华漕镇已连续举办四届赵家村严家湾“春晚”,每次特邀“洋居民”参加,让他们感受地道的中国年味;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今年暂停了赵家村严家湾“春晚”,但新春氛围却丝毫没有减弱,反而让“洋居民”频频点赞。原来,今年华漕镇把“洋居民”从参与者变为了过年的主角,让美国学校的教师们穿上代表中方优雅的旗袍感受传统之美,让英国学校的外籍学生们学会唱中国过年传统歌曲《恭喜发财》。不仅如此,华漕本地居民还带着“洋居民”到市场采买年货、到寺庙烧香祈福,并共同做出一桌年夜饭,让他们全面融入华漕国际社区,与华漕人共享除夕团圆夜。

面对一个“洋居民”和“原住民”交织在一起,多元文化共融共存的国际化社区,华漕镇党委书记吉玉萍坦言,治理秘诀就一个字:人。“我们一直在探索针对外籍人士的居民化管理,关注人的需求,追求共建共治共享。”

 

据悉,2017年,华漕镇党委孵化培育了非政府组织金丰国际社区发展促进会,搭建起镇党委政府与国际社区邻里之间的桥梁。该组织由11个国际社区开发商、物业公司、5所国际学校、新东苑快乐家园等注册在华漕的企业、单位、商户代表和个人代表组成,现有成员单位52家,成为华漕镇党委政府与洋居民之间的传声筒,推动了国际社区的自治共治。

日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其中华漕镇处于“一核”虹桥商务区,将积极融入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建设中去。华漕镇将始终坚持以“大国情怀、文化传播”的大局观念,引领国际化社区治理和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国际化新城区,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中提升虹桥商务区整体竞争力。(本文图片由华漕镇提供)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