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国文明村镇马桥镇民主村:建设文明家园 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20-11-27 来源: 文汇报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闵行区马桥镇民主村荣获了全国文明村镇的荣誉。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是反映一个村镇文明程度的综合性最高荣誉。

 

马桥镇民主村经过这些年来的不断努力和扎实工作,于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2018年再度被评为上海市文明村。从2018年开始,民主村便积极投入全国文明村的创建工作。马桥镇民主村精心打造了“修齐讲堂”和农耕文化展览馆,以家庭教育和农村人文为主题,通过市民评选、节日活动、开展志愿者活动等方式,将文明之风走进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融入习惯中去,逐渐形成了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优良村风村貌。

 

 

 三年来,马桥镇民主村共投入美丽乡村资金建设达1329万元。马桥镇民主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现代农业和墓园为特色产业,推进村民相对集中居住。到2020年底,村民原老宅基本都已推倒,并根据上楼安置房还完全未分配完成的实际情况,改建了丧事祭奠场所,为村民解了燃眉之急。马桥镇民主村现在正在积极完善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提供村展览馆、老年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村民广场、图书室、门球场、篮球场等文体活动阵地,让村民们就近享受到“一站式”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起来、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使群众性文化活动成为村民们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已基本完成,村民住房的平移迁建和上楼安置签约率已达98%以上,为美丽乡村建和后续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为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农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发展建设的同时,马桥镇民主村也不忘关注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设。从去年冬至开始,马桥镇民主村便积极响应政府“倡导移风易俗,实行文明新风”的要求,为在园区实现绿色无烟祭扫积极努力,多次组织志愿者参与到园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走进社区向村民们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打响蓝天保卫战。一直以来,马桥镇民主村始终坚持“靓村、青田、绿水、畅路”四位一体的建设,通过对河道整治、道路修建、绿化种植等基础设施建设,来保障自然河道的水流通畅,在发展的同时维持原有的自然生态,尽显江南水乡风貌。

 

 

马桥镇民主村将以此次考核评比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思路、扎实进取,不断提高全国文明村镇的创建水平,为乡村振兴建设做出新的努力。(图片来源:闵行区文明办)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