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梅陇镇

发布时间: 2020-11-26 来源: 人文梅陇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我区梅陇镇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梅陇镇十年磨一剑,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落实、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制度保障”的同创共建格局,突出“文明风尚、文化共育、志愿服务、结对帮扶”主题,每年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大会,邀请区域单位、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市民巡访团等共同参加。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也让居民百姓真正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发挥“啄木鸟”、桥梁纽带和示范带头作用,使得更多市民为梅陇的文明而积极努力,营造同频共振的良好创建氛围。

 

 

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

研究制定《全国文明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使环境面貌全面提升,路口、道边,随处都是文明的元素。

 

 

 

提升“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完善“网格化+创全”治理框架,率先建成全国街镇一级劳动人事联合调解中心。

设立全市首个“八分类”智能垃圾箱,开发全市首个商圈停车诱导系统并创建上海市“市民文明行为示范圈”。

 

建成全市首个开放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红色物业”创建,化解社区治理难题。

 

让文明成为最美风景

大力开展“五违四必”环境整治;建设“一路一带一线一廊”的便捷交通布局;绘制人文梅陇剪影墙近3000米、街景30余处;创建市、区文明单位21家,文明小区68个,文明村9个,人人参与文明创建气息浓郁。

 

5000亩土地建成宪法、廉洁、国防、好人等十大主题公园,得到副市长彭沉雷等领导肯定。

 

绿化总面积达786.12万平方米,清理整治河道60公里,生态助推健康,率先推出全区首个农村嵌入式养老模式;全镇现有百岁老人25位,居闵行各街镇首位。

2018年-2019年上海市文明镇测评中,梅陇镇以95.84分的成绩位居全市前列。建成57个美丽家园、12个美丽乡村、8个农村文化客堂间、9个社区邻里中心;“家门口的好学校”登上《纽约时报》,获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肯定。

 

让文明意识在心中流淌

举办市级首场“学习同心圆”空中党课。

 

延时服务、思政课堂、漫画党课被“学习强国”等平台报道。

 

 

坚持14年的“陇上益友”讲师团深入基层授课3000余场,得到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组部原秘书长高世琦认可。

打造“益梅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文明实践站、益空间在全镇实现了全覆盖,举行公益集市、百姓讲堂、“三家”文化等近100场活动。

 

启动全市首个文明礼仪师培训;梅陇现有注册志愿者4万多,团队113支,服务项目3896个,被评为2018年“创新、创优”上海市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创新示范中心,入围2019年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上海推选名单。

 

承办闵行区市民修身嘉年华活动,引入浦江学堂行美班,组织“梅陇人民看梅陇”100余场。

 

 

塑造表彰45位“梅陇爱星”,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胡振球,中国好人、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毕原鸿夫妇,全国文明家庭张灿红家庭、白礼言家庭等。

 

非遗传承人船模大师杨生美、钩针达人朱月琴传承乡贤技艺。

征集“家风、家训、家信”165条、挖掘“最美家庭”故事300多个。

连续5年会同上海人民出版社发行出版梅陇人撰写的16本《人文梅陇丛书》。

连续8年编辑《人文梅陇》杂志50期,得到文化名家蒋星煜、焦扬、童世骏、徐锦江等高度好评。

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等领导调研观缘文创园,了解进博会迎宾厅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的创作进度。

连续9年开展“炫梅陇”百姓才艺大赛,吸引525支文体团队参加,梅陇舞蹈团、合唱团参加央视春晚上海分会场拍摄。

“全国文明镇”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凝聚了全体梅陇人的责任与担当。梅陇党员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努力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增强创建工作实效。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