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情景党课将大治河的故事搬上了舞台 生动形象“演活”四史

发布时间: 2020-07-06 来源: 今日闵行

今年25岁的孙旭东怎么也没想到,从没表演经验的自己竟会参演一部长达1小时的情景剧,还演了不止一个角色,从特务到村民,乃至志愿者,角色跨度大不说,时间跨度也达到了惊人的78年。下了舞台后的他感到有点兴奋,这次“七一”过得实在是太过瘾了!

生动形象“演活”四史

活动当天的菜单

“七一”当天,不少地方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浦江镇也不例外。不过,浦江镇的庆祝活动有点特别,党员干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时间跨度达78年的情景剧,用不同场景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浦江镇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变革,展现了浦江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家国情怀,把四史“演”了出来,让四史“活”了起来。

孙旭东是这部情景剧中戏份比较多的一位。从坏到令人牙痒痒的特务,到洋溢着青春朝气的志愿者,甚至是无名无姓的路人甲,从没表演经验的孙旭东都给“拿”了下来。为此,他和同伴们没日没夜排练了2个多星期,其中只有端午当天休息了一天。不过,听到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孙旭东和同伴们高兴极了,“用这样的方式给党献礼,太有意义了!”

从“听说”到“亲历”

孙旭东是浦江本地人,以前只“玩票”似地参演过最多几分钟的小品,对演戏完全不了解。前段时间,镇里说要为情景剧招募演员,他赶紧报名参加了海选。生性活泼的他一眼被导演相中,还给他安排了好几个角色。

随着对角色形象的日益熟悉,孙旭东的内心也越来越起了波澜。“以前我们都是听老一辈讲历史,尤其是1942年就牺牲的顾振烈士,说实话,新时代出生的我们并不是特别有感触。”孙旭东在这幕剧中饰演一名特务,“虽然我是演一个坏人,但通过抓捕行动,我真切感受到了当时革命者的坚毅与奋不顾身,这种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开挖大治河的场景,前排右二是孙旭东

还有一幕反映大治河开挖疏通历史的场景,也让孙旭东印象深刻。“我演一位来帮忙开挖的村民,只是拿着铁铲,并没有真的挖泥,我都觉得非常累,可想而知当时的村民们有多辛苦。”孙旭东的奶奶跟他讲过好多次大治河开挖疏通的故事,但只有当他真的“亲历”了这段历史,才真正体会到了简短故事背后的汗水和艰辛。

除了需要“揣摩”的角色外,孙旭东还饰演了抗疫志愿者,这段“本色出演”让他觉得驾轻就熟。因为从大年初三开始,孙旭东真的当了2个月的志愿者,守在村口小道,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当时还怕父母担心,不让我去,没想到我老爸自己也报名当了志愿者!”孙旭东回想起那段“艰难岁月”,还是忍不住笑了起来。

身边事才能感动人心

浦江镇在“七一”当天举办的“奔涌前行汇聚奋进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5幕情景剧,用祖孙对话的形式,串联起浦江镇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用身边人、身边事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要致富,先修路”,浦星公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宁吃千辛苦,引来幸福泉”“愿流万担汗,汇成生命河”,大治河开挖疏通的历史重现……抗击疫情,全镇党员全员出动、全情投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乡村振兴,革新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显著、产业兴旺……

一幕幕精彩的情景剧

剧中的演员们,也都与孙旭东一样感同身受。33岁的徐兵骅和26岁的张飞洋也一人分饰多角,他们被浦江的飞速变迁所感动着,更感恩父辈们的付出,并誓愿为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32岁的娄佳梅饰演第一篇章中的王婶儿,通过此次参演她也更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无比骄傲。

现场观看的老党员们表示,大治河、浦星公路,都是浦江历史的印记,情景剧仿佛又让他们回到了那个火红的年代。年轻党员则表示,重现当年的历史故事,是让年轻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最好的方式,这样的四史教育很接地气。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