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艺术如何“浸入”生活?在“最美”智慧型公交枢纽,他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 2020-07-03 来源: 文汇报

自投入运营以来,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迅速成为网红。这座被誉为“最美”的智慧型公交枢纽颜值了得,内涵亦十足。这里的“TODTIME”时间廊一直依托文艺演出、平面展览等活动定期为往来市民奉上艺术飨宴。

72日下午,一场聚焦公共文化空间实践的文化沙龙将在这里举行。公共艺术领域重要的有代表性的艺术家、教授、研究者齐聚一堂,共话公共艺术的何为与为何,围绕“在独特的空间与时间语境之下,如何观看、思考与共建公共艺术?”“公共艺术如何重塑城市、生活与商业?”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这两年,文商旅深度融合。闵行区在满足居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上,着力拓展城市公共文化新空间,先后推进“微旅游空间”“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文化空间”项目,将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运作理念融入商圈及公交枢纽中,让市民在日常通勤、休闲漫步中感受城市的人文关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文化客厅。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负责人刘毅,其作品涉及公共艺术、绘画、雕塑、装置、表演、影像、家具等视觉艺术领域。通过对不同媒介和主题的探索与表达,突破艺术与设计的边界,以多元的创作方式表达了个人与公众,身体与空间,在地文化的关联与对话等议题。在此次的主题演讲《“一起创作”——刘毅的公共艺术》中,他通过自己的公共艺术创作经历和实践,对公共艺术的创作脉络、工作方法、研究重点以及项目机制建立等一系列的议题进行思考与回应。

WB SHOW艺术创作团队由创意师、设计师和制片人组成,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服务各种多媒体项目,从大型绘图映射到舞台投影和沉浸式体验,使用熟练的制作技术和创意的方向来创造激发灵感的故事。该团队客户总监Michael Arone此次的演讲主题是《如何通过大型公共数字艺术项目拉动当地旅游经济》。他以Puy En Velay为例,这是法国的一个小型浪漫度假胜地,正面临挑战:大城市在周围发展,改变了欧洲游客参观这个小而历史悠久的城市的方式。Puy En Velay政府提出了一种在全市范围内使用创意灯光眼镜的想法,这种想法可以振兴经济并吸引更多游客。

上海莘天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懿在主题演讲《TODTIME时间廊在公共艺术传播领域的实践》中,分享了以公共交通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体,如何结合地缘特点,通过艺术空间的规划、设计与运营,延展建筑的生命力,提升公众的审美力,凝练城市的魅力。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王洪义在主题演讲《公共艺术是一种制度》中提出,建立不同以往的新艺术制度可为发展中国公共艺术提供基本保障。圆桌对谈中,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彬、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符湘林、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董事长张庆红也就相关议题展开的探讨。符湘林表示,城市是一个大容器,它的文化氛围不应该只在博物馆、图书馆里,而应该渗透角角落落。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将文化植入进来,是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也是这座城市最生动的公共艺术。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