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管好125家,看住2182家!闵行这的“云操作”被上海列为试点

发布时间: 2020-02-19  来源: 今日闵行

春节假期结束,街面商铺陆续开张,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如何管好这些大大小小的商铺?

近日,七宝镇沿街商铺疫情防控系统正式上线,通过大数据助力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这也是上海市住建委一网统管三大疫情防控系统试点之一。

“所有操作只要一个手机就能搞定,不仅实现了基层减负增能,还能形成街面商铺大数据。”七宝镇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曹炜表示,沿街商铺疫情防控采集系统可以说是城市管理的一枚绣花针。

截至217日,七宝沿街商铺2307家中,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必需的商铺125家;其他2182家已100%关停。

8个必须”,盯住疫情防控

据介绍,系统上线之前,网格员基本上采用人工纸质登记疫情信息。“现在情况特殊,纸质登记有交叉感染风险,且有些网格员字迹潦草,材料汇总上来后信息录入容易出错。”曹炜告诉记者,疫情爆发后,七宝镇根据上海市住建委一网统管工作要求,承担了承担沿街商铺疫情防控系统开发,将街面数据做成一张网。

125日,沿街商铺疫情防控系统正式酝酿。210日,该系统正式上线。目前,七宝镇2307家商铺的基本信息(包括名称、地址、店长、联系方式等)都已采集完毕,后续采集重点是店铺人员信息。“125家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必需的商铺中,已有1/3商铺的人员信息已录入。”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设置了“8个必须”的选项,分别是进店人员戴口罩、体温检测、来沪人员登记、内部防疫消毒、行政宣传措施、有效控制人员密集、签订承诺书、返沪人员注册健康云APP。这是专门针对疫情防控需要设置的,方便网格员对照记录,并及时上报。

线上操作,效率提高一倍

有了这个系统,网格员巡查时只要带一个手机就够了。史亚云是七宝镇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的一名网格员,负责宝南路、新镇路、宝铭路的疫情防控。系统上线前,他一天只能跑一趟,现在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一般上午就能跑完,下午还能再出去看看,关注一些重点区域。

据了解,七宝镇街面商铺分6个片,由80个网格员包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网格员每到一家店,手机端先确认店铺状态(开或关),如果店铺开着,检查“8个必须”是否都做到位,再看看人员是否有变化,店员体温是否都正常。

“现在只是1.0版,主要做数据采集,我们还会推出2.0版、3.0版。届时,还能利用大数据,自动分析商铺复工人员情况以及街面关注重点,让大家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曹炜举了个例子:今后,如果店铺应关却开,系统就可以直接形成任务单,派送给公安、城管、市监、卫监等相关执法部门。“我们的目标是线下守好门,线上织好网。” 记者:陈美玲)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