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提升网格精细化管理水平,闵行探索智能辅助优化商圈环境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9-4-26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书百联南方商圈一直以来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打造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规范管理为一体的高品质商圈,需要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街面网格巡查质量,最终使商圈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区网格化中心通过网格精细化管理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相融合,指导梅陇镇在古美路街面创新探索了违规占道、跨门经营、有害气体监测等智能辅助场景模式的应用,通过对视频画面进行时空分割、特征提取、对象识别等处理手段,将异常信息通过指令发送到网格平台,来帮助管理者实现管理需求,将有限时间巡查变为全天候巡查,有限区域巡查变为全覆盖巡查。

在古美西路铺设的智能感知设备,对沿街商铺及其门责范围实行智能化管理。监控终端设于街面网格工作站,网格巡查员通过“城管通”对违规占道、跨门经营、垃圾堆放、人群聚集等重点管控事项,实现24小时识别、报警、处置的前端闭环管理。

系统智能识别到的“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系统捕捉到后就进行预警提示

2019年一季度数据统计分析,古美西路共产生报警836起。其中,违规占道788起、垃圾堆放22起、人群拥堵21起,跨门营业2起。16%的报警源自夜间,通过智慧感知实现全天候发现。在干预解决的报警中,平均12分钟处置完成,实现了前端处置+闭环处置的时效性。

除了靠智能辅助提升管理水平,梅陇镇网格化中心还在百联南方商圈进行了这些精细化管理——

“三随”模式规范街面秩序

南方街面网格工作站在南方商圈落实“随手梳理非机动车、随时提醒不文明行为、随机检查商户经营”的“三随”模式。网格巡查员对非机动车乱停放、行人乱扔垃圾、商户乱设摊等不良现象做到及时发现,随时纠正。

“四位一体”实现管理精细化

在南方商圈落实街面网格市容、环卫、绿化、水务“四位一体”模式。以网格精细化管理为目标,由网格工作站统筹管理,实现街面网格管养、作业、巡检一体化,综合、高效处理街面事务。

“志愿梅陇”引导文明风尚

借力“志愿梅陇”,将志愿者服务纳入街面网格化工作,在莲花路沪闵路等主要路口开展文明路口志愿服务行动,实地引导市民群众文明出行,提高市民的参与度,提升商圈文明指数。

下一步,闵行区将继续以“绣花针”功夫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完善街面秩序长效管理机制,让商圈变得更干净整洁有序,更有品质、温度,让身处其中的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图文来源:闵行门户网站)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