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2019中外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 暨 城市书房(光华馆)揭幕开馆仪式在光华路68号举行

发布时间: 2019-4-25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书籍是人类文明的阶梯,阅读则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423日下午,“2019中外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 暨 城市书房(光华馆)揭幕开馆仪式在光华路68号举行。

城市书房(光华馆)揭幕开馆

艺术展现场展出了各类100多套“中外最美的书”,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完成于1974年的朵云轩木刻雕版书《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原著)和完成于1977年的朵云轩木刻雕版书《毛主席诗词三十九首》(毛泽东原著),曾经获得莱比锡国际图书博览会国家大奖的《十竹斋书画普》,为纪念参加上海世博会的192个国家刻制的各国国印原拓印谱《万国印谱》。据了解,此次展览持续到519日,喜爱阅读的市民不妨前往一观。

《十竹斋书画普》

中国最美的书走向世界

“中国最美的书”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展览、评送项目。它以书籍设计的整体艺术效果和制作工艺技术的完美统一为标准,由最美的书组委会邀请海内外顶尖的书籍设计师担任评委,每年秋天评选出中国大陆出版的优秀图书25本,授予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

2003年上海代表中国组织评选“中国最美的书”至今已评出300余种“中国最美的书”,并20多次获得“世界最美的书”奖项,其中金奖两个。如今“中国最美的书”已成中国的文化品牌,设计师走向国际的桥梁,也是传播书籍设计之美的渠道。

上海是我国近现代出版中心,也是书籍设计艺术的发源地。鲁迅、陶元庆、钱君匋、范一辛等前辈都在上海从事过书籍设计,传播具有我国民族传统和现代元素的设计之美。组织此次展览的米奥艺术中心负责人孙永康介绍,改革开放之后,随着设计理念、材料工艺和印刷技术的变革,我国以及上海的设计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举办此次艺术展,通过传递中外书籍设计之美,倡导市民热爱阅读生活。

艺术阅读的新天地

城市书房(光华馆)位于光华路68号,是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公益性公共阅读空间,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城市书房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展品由“最美的书”评委会、朵云轩、上海雅昌艺术中心以及多位藏家提供,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关于艺术与书籍的专题讲座、艺术特展以及图书发布签名等活动。(图文来源:闵行报)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