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马桥试点可以称重的垃圾分拣平台 称一称,垃圾更“纯净”

发布时间: 2019-4-17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最近,在马桥镇夏朵园小区,居民扔垃圾有了新方式——所投垃圾都需要过秤。轻轻刷一下门禁卡,就能显示居民的门栋号,干垃圾直接称重;湿垃圾则需称重2次:第一次称出的是毛重;第二次,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湿垃圾被破袋查看分类是否正确,重新分拣后称出净重,随后才被扔入湿垃圾桶,避免了垃圾的源头混投。

    最神奇的是,系统自动将净重除以毛重得出垃圾的“纯净度”,当“纯净度”数值百分比超过85%,屏幕就会自动发出“你真棒”的语音。这个“神奇”称重的智能垃圾分拣平台是马桥自主研发的垃圾分类“新式装备”,正在夏朵园试验,未来将在马桥镇推广。

    智能分拣台刷卡称重可积分

    其实,在夏朵园小区,共有智能垃圾分拣平台12个。既可以通过刷卡,锁定投垃圾的人;还可以通过称重,让居民看见垃圾的“纯净度”,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据了解,夏朵园小区有3859户居民,174个楼道,在实行垃圾分类前,小区有340个垃圾桶。随着“撤桶”一声号令,原来的300多个垃圾桶的位置被美观的花架取代,还有贴心的指引牌告知居民定点投放垃圾。小区按人口比例则设置了12个固定投放垃圾点位,每个点位都有这样一个智能垃圾分拣平台,每天早晚各两个时段安排志愿者值守,协助居民准确投放垃圾。

    “一开始,居民们不习惯,他们会把垃圾扔在原来放垃圾桶的地方”,小区居委书记闻良说,“为了让居民了解,我们志愿者、楼组长不断上门宣传,居民慢慢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

    从今年11日开始启用垃圾投放点的半个月内,小区实现了50%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效果。如今,通过志愿者及党员的大力宣传,这一比例已经达到82%

    此外,这个平台还有积分功能,鼓励大家养成良好的投放垃圾习惯。

    自主研发准确投放有“金点子”

    这样智能的垃圾分拣平台的好点子从何而来?

    记者获悉,智能垃圾分拣平台是马桥镇大调研的成果,马桥镇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此前已完成了门禁卡的精细化数据全覆盖工作,基于此,门禁与垃圾分类工作有机整合,做到了系统集成及数据共享。

    “垃圾分类的目的是让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垃圾称重的方式能很好地掌握小区日产垃圾情况。”马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次称重就是为了了解居民垃圾分类的实际情况,在垃圾称重的同时,通过志愿者的言传身教,进一步起到宣传作用。”

    根据相关规定,湿垃圾的纯净度要达到85%,才是成功有效地完成了垃圾分类工作。

    “马尚分类”环保大数据来了

    记者在夏朵园小区看到,环保理念无处不在——马尚分类小屋、环保小屋、小区正门处的八分类垃圾箱,都有着浓厚的垃圾分类色彩。

    马尚分类小屋,是一个时尚的分类垃圾存放仓库。墙外漫画涂鸦式的墙面,清晰地展现了可回收垃圾的“重生”之路。里面则定期存放着小区的可回收垃圾及湿垃圾。

    环保小屋里,电脑上随时可供查阅每天每户居民的垃圾投放量及积分情况,对于未及时有效投放垃圾的居民,志愿者将及时上门沟通再宣传。

    而八分类垃圾箱的一侧,下载APP即可不分时间定点投放垃圾,还能积分后直接在一旁的兑换柜子上用积分兑换物品。及时的数据记录是为了更好地起到激励的作用,如今,根据积分情况,文明行为宣传栏已经“上线”,积极投放的居民户将获得笑脸。(图文来源:闵行报)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