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200平米辐射15平方公里!沪上首个“城管大站”在闵行揭牌启用

发布时间: 2019-4-12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城管工作站,服务社区居民,推动居民自治,使小区环境得到美化、社区秩序得到优化。而就在近期,闵行又掀起了一场改革,标志着城管工作站升级进入2.0时代。

410日下午,“党建引领,城管先锋”暨2019年梅陇城管中队城管工作站“大站制”改革启动仪式在梅陇镇举行。梅陇镇城管执法中队曹行工作站揭牌成为上海首个融合“城管执法”工作站、“路管会”管理站及“美丽建设”服务站的综合性社区管理大站。

多部门党建引领下“驻站”

走进位于曹建路240号的曹行城管工作站,这里的建筑面积近200平方米。工作人员介绍,工作站可辐射15.18平方公里区域面积,涉及梅陇镇10个行政村、9个居委、20个住宅小区、麦多广场、北建华清广场等主要区域。

与传统的城管工作站相比,“大站制”改革突出“大职能、宽领域、少机构”,扩大一个站点的业务范围,把多种内容有联系的事务交由一个工作站管辖,最大限度地避免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提高执行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实行“大站制”改革后的曹行城管工作站集“城管执法”、“路管会”及“美丽建设”三项职能于一身,内容涵盖党建引领、党工共建、宣传展示、窗口受理、案件处置等。

工作站不仅有镇网格中心、城管中队入驻,还将在区域党建引领下,与公安、社区、综治、房管、司法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收集民意、分析民意、解决民意,打造综合管理工作模式,提升街面管理服务水平。

城管进社区,管理更重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深入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活动,建立“一居(村)委、一工作室、一执法队员”服务机制。“大站制”正是在“城管进社区”基础上的深化探索。

目前闵行已实现城管社区工作室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市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数据显示,曹行工作站进驻社区后,辖区2018年投诉件同比下降25%,社区类执法案件同比下降35%,拆违类案件上报数明显下降,全年居民区市民满意度由2017年的69%上升至2018年的83%

城管工作站注重寓执法管理于为民服务之中,注重完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37日,曹行工作站执法队员对华唐苑某号201室装修居民进行走访时,发现户主将客厅北面和南面将承重墙破坏,开设了两扇门,执法队员当即责令停止施工,现场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恢复。

在执法队员教育说明下,该户居民认识到了自己错误的违法行为并立即恢复了承重墙。城管上门走访及时发现问题,不仅将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同时也减少了这户居民的经济损失。

扎根社区的城管工作站还积极参与推进垃圾分类。曹行工作站的城管队员成为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小区成立“绿口袋”垃圾分类志愿者微信群,引导小区党员、志愿者等骨干力量参与垃圾分类。

今年,曹行工作站还将为每个社区制定“一小区一方案”的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积极探索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处理站升级改造。

“大站制”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管理格局,实现政府管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的有益尝试,期待闵行的曹行社区综合服务站能成为全市基层创新治理工作的一个新标杆,成为探索社区自治之路经验的先进典型,推动全镇、全区、全市社区一站式受理模式全面发展。(图文来源:上海闵行)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