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闵行“云邻里”平台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4-8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基层治理,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度,建设美丽家园,闵行打造了一个社区治理智能化平台——“云邻里”。“云邻里”将社会治理与新媒体技术有效结合,在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级的同时,也为居村民反映问题、居村委工作人员解决问题提供新路径。

漆黑楼道变身敞亮书吧,多亏了“云邻里”

作为闵行区“云邻里”试点社区之一,去年8月,古美路街道东苑古龙城“云邻里”平台正式运行。而小区1号楼楼道改建书吧就是在“云邻里”平台上解决的成功案例之一。

楼道是居民开展日常活动的“第二客厅”。2008年起,东苑古龙城就开展了楼道美化,将楼道空间打造成为聊天室、调解室、活动室、休息室,服务厅、展示厅、议事厅、文化角,供居民使用。楼道虽然变美了,但时间一久,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住在1号楼的居民发现,楼道因为一块不透光玻璃遮挡,导致光线照不进来,空间看上去很暗!将问题写进了“云邻里”,提出改造楼道的想法。

为此,古龙六村党支部就“楼道改造书吧”一事在“云邻里”发起讨论。居民在“云邻里”议事版块留言,有的在看到信息后还主动到居委提建议。经过140多名居民参与投票征询后,最终敲定将楼道改建成书吧。目前,楼道改造方案正处于设计阶段,预计今年56月完成改造。

五大核心功能,“云邻里”助力社区智能化运作

“云邻里”是以党建为引领、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村民为主体,实现精准服务和社区自治共治的平台,具有五大核心功能,即党建引领的阵地、精准服务的窗口、居民议事的平台、志愿公益的园地以及培育骨干的摇篮。

党建引领的阵地:

开设“爱·闵行”、“爱·XX街镇”、“大调研”与“党建微平台”、“社区共建”、“党员风采”栏目,方便居村民了解社区事宜,参与社区治理,学习优秀党员的事迹和经典案例。

精准服务的窗口:

开设“办事指南”、“业主之家”、“物业之窗”、“平安社区”栏目。其中“办事指南”为居村民提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事、居村委办事接口;“业主之家”公开业主大会规则、业委会成员、公示业委会等事项;“物业之窗”与区“物业服务直通车”平台连接,展示物业公司、线上评价物业服务等信息。“平安社区”公示了小区每月安全指数、警情等信息。

居民议事的平台:

开设“聊吧”、“投票”、“社区焦点热力图”等栏目,实现居村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社区自治共治议题项目自下而上形成、实施、评估的闭环管理,以及全流程的公开透明展示。

志愿公益的园地:

开设“公益活动”、“公益达人”、“邻里互助”栏目,鼓励居村民参与社区志愿公益活动,学习“三长”、志愿者骨干等“公益达人”风采。此外,大家可通过“邻里互助”窗口,交换闲置物品、共享停车位信息,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培育骨干的摇篮:

设置“社区活跃度指数”,构画“居村民社区画像”,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掌握居村民在平台内的活动情况,进而为居村委挖掘培养“三长”、志愿者骨干和业委会成员候选人提供量化依据。

此外,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村的“云邻里”都是一个独立的空间。小区(村)的事项,也只有该小区(村)的住户才能看到。

闵行32个居村试点启用“云邻里”

闵行区自2018年开始探索“云邻里”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有32个居村试点“云邻里”平台,覆盖各街镇。

社区治理是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立足于基层社区治理需求,闵行通过搭建“云邻里”平台,将社区资源与服务有效整合,同时也将居村民、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方紧密团结,为实现社区自治共治,提升社区事务精细化服务与管理目标而努力。下一步,闵行将继续拓宽“云邻里”服务覆盖面,优化基层社会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让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与生活质量更上一层楼,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图文来源:闵行门户网站)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