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营造“爱绿、赏绿、植绿、护绿”新风尚,今年闵行将建成各类绿林地180公顷

发布时间: 2019-3-28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327日,闵行区以春季义务植树的形式开展了“泾彩林”植树活动。区领导倪耀明、祝学军等来到现场,和400余位干部群众、部队官兵等一起种树。经过挖坑、搬运、填土等系列操作后,不到半个小时,榉树、香花槐、马褂木、乌桕、美人梅、红运玉兰、桂花等1000株乔灌木被种植在原本荒芜泥泞的空地上。

 

“泾彩林”位于虹梅南路高架、放鹤路路口,与放鹤谷遥相呼应,建成后,该林地占地面积将达29.2亩。根据闵行区林地建设专项规划,该地块被纳入市级生态廊道——申嘉湖生态廊道建设范围,目前也是吴泾镇的公益林建设项目之一。

林地建设主要以“休闲公益林”为目标,突出生态休闲功能。在植物选择上,以高大乔木、色叶植物、花灌木以及地被植物为主,主要树种有香花槐、红运玉兰、美人梅、金桂、马褂木、榉树、乌桕、银杏等,营造疏密有致、布局均衡的空间格局的同时,呈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

提升生态空间品质,满足市民休闲需求,闵行还有这些绿地在建或即将开建。除了“泾彩林”,目前,闵行还有几个在建或即将开建的“绿色空间”。

四海家园公共绿地:亲水赏花享受自然野趣

 

四海家园公共绿地位于莘庄镇,由嘉闵高架、G60高架、西环铁路等道路围合而成,总面积约22762平方米。绿地现在正处于施工阶段。

绿地倡导“健康、养生”的生活理念,一条林带将南北两个休闲区域紧密联结。林带两边栽满了金边阔叶麦冬、吉祥草、合欢等具有药用养生的植物,让人在绿地里散步健身、呼吸纯氧的同时,也能学习了解养生植物相关知识。

绿地中还有一片亲子与健身相结合的开放式活动空间。在这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可以带着孩子玩游戏,晒太阳。

绿地滨河景观融入水与植物相结合的设计构思,加以配植开花小乔木与色叶树种,突显河畔春天有花,秋天有色的景观特色。在河边还新增了互动水景、休息亭,为绿地多添了几分灵动与神秘。

青春村铁路三角绿地:践行海绵城市理念,绿色兼顾浪漫

 

和四海家园公共绿地一样,青春村铁路三角绿地也位于莘庄镇。今年内,绿地将正式投入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绿地中有一座特色景观桥,桥的两侧种满了粉黛乱子草、禾草,选择一个闲适的午后,来这里漫步,呼吸新鲜空气,享受一地浪漫。

绿地内特设一个环保区域,采用了大量的太阳能、风能等环保型能源,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馈赠,并将环保理念践行于生活实际。此外,绿地还融入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路面全部使用了生态整体透水路面,这样既能让雨水直接流入地下,及时补充地下水,还能消除地面上的油类化合物,维持生态平衡。

丁连村村民公园:融合乡土特色,是村民的文化公园

 

丁连村村民公园是浦锦街道面向村民开放的文化公园,位于丁连村委会北、丁连路东,其北侧、西侧、南侧三面临水,占地面积约15亩。公园已于今年2月着手建设,计划4月底完工。

公园分东、西两块建设,其中,东块为景观观赏区,设有田园花海、雨水花园、百家姓景墙等景点,种植观赏色叶草、色叶树等植物景观,突显秋景;西块为村民活动区,设有林下广场、欢乐花园、炊香花园等区域,场地内还栽种了丁香、连翘等植物,让活动区域不仅美观有序,而且花香四溢,让人沉醉其中。

公园设计结合乡村文化特色,融入了本土乡村韵味。从丁连村村名由来追根溯源,围绕村内丁姓、连姓两个主要姓氏设计了百家姓景墙,充分挖掘了村里的老灶台文化、农耕文化等传统文化,在园内设计了灶台景观、纺织雕塑等特色景点,在这里忆乡愁、感乡情,体会浓厚的乡村文化气息。

根据《闵行区绿化市容“十三五”规划》,到“十三五”时期末,闵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1平方米,达到10平方米左右。截至2018年底,闵行累计各类绿地面积7659.7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预计增长到10.2平方米,森林覆盖率17.14%

而今年,公园绿地、生态廊道、公益林建设仍将是闵行的重点工作。据了解,2019年,闵行将新建各类绿林地180公顷,涉及华漕镇、浦锦街道、马桥镇、浦江镇、莘庄镇等街镇。

各类公园绿地、生态公益林建设对城市的绿色防护和生态涵养发挥着“绿肺”的作用,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今年,闵行还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新建更多绿色空间,提升绿化品质,优化居住空间,同时也为闵行构建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图文来源:上海闵行门户网站  区绿容局)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