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设立绿色账户,分对四类垃圾,新建垃圾末端处置设施

发布时间: 2018-11-22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生活垃圾分类,看似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垃圾一旦“住”错了地方,不仅给环境造成巨大“伤害”,还会给自身“添堵”,一直以来,闵行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设立“绿色账户”,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改造新建垃圾箱房,更新规范垃圾车标识……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面貌。

接下里,就让我们跟着区委书记朱芝松,一起去虹桥镇红春二公寓,看看那儿的垃圾分类工作是怎么做的吧

红春二公寓是一个动迁小区,小区为了更好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特意成立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小组。每天,志愿者都会定时定点守候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旁,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

小区还在已经建成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基础上,将其升级成“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网点(“两网”是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网和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网),TA除了具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功能外,还进一步放大对可回收物等回收再利用功能。

居民们只需将可回收物分类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随后会由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可回收物进行再次处理。

现场,居民们拿出家里的黄纸板、报纸、饮料瓶等可回收物,回收人员根据不同价格对物品进行回收。

朱芝松向小区志愿者详细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情况,并表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希望凝聚社区各方力量,把垃圾分类新时尚办好办实。

闵行多措并举,按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快进键”

其实,红春二公寓只是闵行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的一道“缩影”。自上海市“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闵行就已经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重点项目展开。今年,闵行还发布了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明确了提升源头管理、落实专项收运、增强分类实效三大任务,提出了分阶段分目标完成,力争到2020年底前,实现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区覆盖。

那么,截至目前,闵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怎么样呢?

垃圾分类宣传入户,个人垃圾分类意识增强。

生活垃圾分类离不开每一位闵行人的努力。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清楚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闵行已经累计入户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宣传单页10万余册,覆盖895个居住小区,宣传覆盖率100%。此外,闵行还结合垃圾分类宣传“五进”活动(即“进社区”、“进园区”、“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21场次,进一步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办理绿色账户,开展线下兑换活动。

生活垃圾分类以绿色账户为载体,依托绿色账户激励机制,闵行对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湿垃圾(厨余)行为进行激励奖励,绿色账户达到一定积分时,可兑换如餐巾纸、牙膏肥皂等生活用品。截至目前,生活垃圾分类(绿色账户)累计覆盖895个个居住小区,其中绿色账户开卡数达54万户,开展绿色账户线下兑换活动累计186场次。

优化硬件设备,垃圾分类管理更精细。

从垃圾分类投放到转运,整个过程对硬件设备有着极高的要求。对此,闵行已经累计完成15109组垃圾收集容器配置,509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垃圾箱房)改造,对11623个道路废物箱、249辆干垃圾车辆、52辆湿垃圾车辆、9辆有害垃圾车辆的标识规范更新。

新建垃圾末端处置设施,促使垃圾资源化利用。

针对不同种类的垃圾,对应的垃圾末端处置设施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

闵吴生活码头经过改造于今年投入使用,改造后的闵吴生活码头地方更大、设备更齐全,成功解决了闵行日均产生的2300吨生活垃圾。

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

区餐厨再生资源中心一期已经建成,餐厨垃圾经过高温好氧发酵,最终产出的生物腐殖酸土壤调理剂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农林业生产中的土壤改良。而目前,二期也已经投入建设,届时日均处理垃圾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在“两网融合”回收体系建设方面

闵行已经新建了169个“两网融合”服务网点,颛桥镇、梅陇镇、七宝镇、华漕镇、江川路街道、古美路街道中转站也已经完成新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调研上海时说过:“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我关注着这件事,希望上海抓实办好。”如何向居民推广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把垃圾分类变成“新时尚”,也是闵行一直以来探索并坚持在做的事情。

对此,闵行也正积极通过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开展绿色账户线下兑换活动、优化硬件设备、新增垃圾末端处理设施等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垃圾总量,从垃圾转运环节优化基础设置,并鼓励人人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共同打造我们越来越洁净,越来越宜居的美丽家园。(图文来源:上海闵行)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