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全长6.9公里!闵行光华路启动整体更新,不久后将变身沪上最长的文创街区

发布时间: 2018-11-20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摘要:光华路,最初由一条乡间小道发展起来。它东起闵行区沪闵路,西至松江区申港路,全长约6.9公里。其中,沪闵路至中春路段1.5公里,一度被称为“颛桥镇工业经济的发祥地”

1117日,“2018上海光华文创论坛”在闵行颛桥镇光华路上一座粮库里举行,活动以“城市更新,文创生活”为主题,邀请权威专家、优秀文创企业通过主题演讲的形式,分享在文创方面的真知灼见和实践经验,共谋共促闵行区文创事业的发展。这是占地35亩的颛桥老粮库改造后的首次正式亮相,也是闵行光华路启动整体转型更新的成果之一。

颛桥粮库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坐落在六磊塘畔,共包括52栋苏式建筑,分布并不规整。经过半个世纪的洗礼,整个粮库的外观变得陈旧不堪,部分建筑千疮百孔。去年10月,以文化、创意为定位,闵行区和颛桥镇公开招标专业公司对粮库进行改造。

如今,经过一年改造,建筑群老旧的外墙已被新潮的涂料和面砖所取代,曾经破漏的屋顶在铺设了新颖的保温材料和瓦片后,可以更好的挡风遮雨。而千疮百孔的墙面和摇摇欲坠的地基经过钢筋网和钢结构加固后更加经久耐用。多栋建筑在原建筑墙体上开辟门窗后,彻底展现了粮库建筑的最大特点——超大的空间容量、充足的采光效果,给人一种敞亮开放舒适的感觉。

历史感+时尚感,一个全新“粮库”于今年8月呈现在人们面前。目前,这个园区正在对外招商,已吸引20多家文创企业签约入驻。

而这只是光华路整体转型中的诸多项目之一。据介绍,正在打造中的光华路创意产业街区,东起沪闵路,西至中春路,南邻六磊塘,北至光中路,总规划面积74.79公顷。作为闵行区存量用地二次开发的重点项目,这个街区将通过转型升级,打造工业设计谷、创意总部谷、数字创意谷、时尚创意谷四个功能区,实现从老工业区到科技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华丽转身。不久的将来,整体转型的光华路,有望成为沪上“最长的”文化创意街区,也成为闵行文创产业的一张名片。

据介绍,光华路,最初由一条乡间小道发展起来。它东起闵行区沪闵路,西至松江区申港路,全长约6.9公里。其中,沪闵路至中春路段1.5公里,一度被称为“颛桥镇工业经济的发祥地”。1958年,乡办企业上海群力化工厂在这里诞生;1985年,上海县第一家乡村化工联营企业上海造漆厂颛桥联营厂在这里诞生;此外,曾荣获部优称号的金贝牌拖鞋、三角牌吊扇也在这里生产,销售全国,走出国门……

历经30多年的发展,在光华路的沪闵路至中春路段两侧,1120多亩的土地上,曾汇集了国有市属、区属、镇属、外资、私营等数百家各类规模不等的企业和个体商家、店铺,也留下了近50万平方米的厂房、仓库、楼宇和商铺。

随着时代的发展,光华路昔日的光辉已逐渐黯淡,而业态、安全、环境、市容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同时,一些沿街商户私自破墙开店、违法搭建,更让这里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

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大形势下,光华路的现状,已无法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要求。《闵行区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的出台,为光华路的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个宝贵契机。2017年,光华文创街区被列入闵行区16个成片区域转型升级地块。

根据规划,在光华路沿线的近75公顷地块内,三条纵向道路将其天然划分为四个片区,三条横向道路又把四个区块连城一个整体。其中,邱泾港与六磊塘两条河道,一横一纵,为区域空间亲水景观,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项目以光华路文创步行街区为中轴线,结合现有产业基础与所在企业升级意愿,由西往东,依次打造工业设计谷、创意总部谷、数字创意谷、时尚创意谷四个功能区。

不久的将来,位于颛桥镇北面的光华文创园区,将形成集活力街区、创智园区、文化景区为一体,以数字创意、创意设计为主导产业,以时尚休闲、文化旅游为配套产业,形成四谷、两街(光华文创休闲街、六磊塘滨水休闲街)、两公园(创意文化公园、滨水休闲公园)的空间格局。

目前,该区域内已完成转型改造项目 5 个,正在推进转型改造项目 9 个,意向改造项目 6个。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道路景观环境的提升,光华路文创产业集聚区将一步步变为美丽现实。

在这次论坛上,闵行首批区级特色文创园区也正式挂牌,包括中版创意设计产业基地(IF如果)、麦可将文创园、大树下新媒体创意产业园、得丘礼享谷文化创意园、79意库及示范楼宇——台青创客家、示范空间——虹桥德必易园等。据统计,这几年,闵行区在文创产业的发展中增势强劲,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四年超过11%,已成为区域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图文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 黄勇娣)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