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你好,诸翟老街!仿古小道、弄堂门楼重现江南风韵

发布时间: 2018-11-3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在华漕,有一条历史久远、让人津津乐道的老街,这便是诸翟老街,她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诸翟老街掩映在村宅深处,分东、西街,至今还保留有一两幢老式建筑。在老街不远处,还有一座关帝庙,建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但由于年久失修、违章建筑杂多,诸翟老街慢慢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曾经住在这里的居民、商户也都纷纷搬离。

为此,今年华漕镇针对诸翟老街、关帝庙广场等展开了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工作现已完成。

环境杂乱,配套设施缺失 老街亮起红灯

曾经,诸翟老街及关帝庙周边熙熙攘攘,商铺林立。一到晚上,附近的居民都会聚到关帝庙前的广场,聊聊家常,共叙街坊邻里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老街、关帝庙广场留下了岁月打磨的痕迹。建筑墙面斑驳脱落,木质结构腐朽,青瓦房破败,石板路古旧,昔日的热闹不再。

老街上,纵横交错的架空线像“蜘蛛网”般分布,给天空“添堵”;老街沿线建筑的外墙斑斑驳驳,窗户已是破旧不堪;老街上随处可见违章建筑横七竖八地搭建着,店招店牌杂乱,大小颜色不统一;街边的公共厕所臭气不断,环境堪忧;当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同时经过老街时,整条过道显得狭窄拥挤。

五环相扣,旧貌换新颜

今年6月,华漕镇对诸翟老街及关帝庙广场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提升。整治范围包括诸翟老街(紫堤路)、诸新路、紫苑路及关帝庙广场等人口密集区。

“在对古典的记忆里,承载现代生活”。通过粉刷建筑立面、新增景观绿化,用仿古石材铺装市政道路、让架空线落地,拆除违章建筑等措施,从五方面着手,改善提升环境。如今,诸翟老街及关帝庙广场已经旧貌换新颜,发生了“大变样”。

告别架空线

紫堤路、诸新路、北翟支路上,涉及道路长度1.1公里,光缆总长500公里的架空线已经全部入地。一抬头又能看见那一望无际的“水晶天”啦!

拆除违章建筑

 

目前,老街上的违章建筑已被拆除,店招店牌也已经统一换上了棕色古建样式。

弄堂改造是这次环境提升的一大亮点。改造好的这处弄堂门楼以“长寿”为主题,沿着弄堂一路走去,穿过一个又一个门楼,希望健康长寿、平平安安。

这其实是老街里的一处公厕。公厕的外墙已被重新粉刷,看上去与整条老街融为一体。公厕内用绿植盆栽装点,地面卫生干净整洁。是不是跟之前的有很大不同?

粉刷建筑立面

老街及广场周边的建筑外墙已被重新粉刷,以白色为主色调。与棕色的店招店牌,黑色的瓦片,灰色的屋顶相互映衬,延续老街的那份古韵情怀。同时,空调外机也已经用统一的古韵外罩包裹哦。

修缮市政道路

紫堤路步行街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这次改造,按照紫堤路遗存街巷肌理,采用了老石料、青砖等材质铺装,在路边新增景石、花坛等绿化景观,丰富景观空间层次,新增休闲坐凳,供来往行人短暂休息。

新增景观绿化

在老街巷道还种植了竹子作为绿化补充,在墙角新添盆栽点缀,并在关帝庙广场及周边,种植大量的乔木植物。通过丰富植物种类,增加景观小品,营造多变、有层次的景观效果,提升市民的观赏乐趣。

你好,诸翟老街!改造好的诸翟老街及关帝庙广场周边翻新了城市面貌,让老街及广场一带重新焕发青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重新整修改造过的老街也将作为闵行的一张文化名片,向中外友人展现江南的悠悠古韵,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与内涵。(图文来源:华漕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