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南虹桥细节之美“亮”了,吸引一批批摄影家前去“蹲点”采风

发布时间: 2018-11-1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白天看景、夜晚看灯”!如今,随着上百个项目的如期完工,南虹桥区域“环境提升目标提前5年实现”。

最近,在虹桥地区,许多居民一到傍晚就走出家门,一边散步一边观赏家门口的美丽夜景。不仅如此,虹桥夜空里“亮”起的一道道绚丽景观,还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摄影家前来“蹲点”采风。

道路、绿化、河道、架空线、景观灯……过去的300天,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最大外围保障区域,闵行“南虹桥”地区近50平方公里内,平均每天都有数千工人在同时施工,一边要“抢”工期,一边还要对接最高标准,在每一块区域、每一处细节精雕细琢。

“白天看景、夜晚看灯”!如今,随着上百个项目的如期完工,南虹桥区域“环境提升目标提前5年实现”。眼下的“南虹桥”到底啥模样?我们不妨随着镜头去看看吧。

灯光

云影流动,梦入星河……如今,虹桥地区夜空下最“亮”的景,就是点、线、面结合的灯光秀。

景观灯以空中云廊为核心观景平台,由横轴串联高铁站、核心建筑商务区、北横泾、小涞港与国展中心,纵轴串联崧泽立交、核心商务区、建虹立交,形成以线带面的参观动线,塑造魅力光环境。

据介绍,上海虹桥商务核心区的景观灯光设计主题为——“七彩聚虹·梦想筑桥”:以虹之名,汇聚七彩,打造光彩纷斓城市玉带,展虹桥举世惊艳;以桥之意,互联世界,创建万国文化史诗殿堂,显上海自古繁华。

江南水多,进博会周边区域就有不少河流。国家会展中心旁边,一向静静流淌的北横泾和小涞港,通过灯光的渲染,两岸火树银花。与莘庄横沥港两岸的洗墙灯不同,这两条河在RGB+W投射灯的照耀下,显出五彩斑斓的效果。

作为商务聚集地,北横泾滨河建筑群、万科、龙湖等区域内建筑,也都亮了起来,充满设计感的现代化大楼,在这个夜晚变得流光溢彩,整个建筑群通过统一天际线达到了视觉统一,散发着国际都市的气息。

路旁行道树、公共绿地等绿植上,也都有色彩夺变的夜景效果渲染着。通过幻灯投影做成的树影灯,让主要的道路添上了一些艺术的唯美气息。

道路

南虹桥的26条道路实施了大修和景观提升工程。比如天山西路、七莘路,通过增加植物组团搭配的手段,对缺少景观层次空间的区域进行景观提升,增加开花及色叶植物,“彩化”景观,在重要路口节点处采取增加景石布置,主题植物形式提升效果。

对申昆路、宁虹路、申贵路等七条道路,绿化部门在保留原有树形优美的乔木基础上,替换补植色叶乔、灌木,如三角枫、栾树、银杏红枫等;在各路口隔离带中,采取增加时令草花的布置形式,路口节点处,则布置主题植物的形式提升绿化效果。

河道

虹桥地区的7条河道实现了“华丽转身”。比如北横泾、小涞港,在满足现状河道引、排水功能的前提下,通过防汛通道、栏杆等翻新、绿化翻建来提高河道两侧景观效果。

 

根据设计理念,这些河道被打造成为生态基底优越、特色鲜明统一、迎宾氛围浓郁,展示卓越城市生态形象、彰显城市活力的虹桥核心区会展河道轴景观。

绿化

14条道路及18个节点景观绿化提升工程遍布虹桥商务区,特别是扬虹路与建虹路之间的核心区块是本次景观提升重中之重。

商务核心区道路绿化,采用一路一树、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设计原则,充分运用点、线、面相结合的设计手法,注重进入商务核心区及重要路口的形象及礼仪性,布置路口装饰构架、造型松、大型主题绿雕及时花彩带。绿化部门再三斟酌原有绿化保留与改造的合理性,充分运用植物的观赏特性来营造空间多变、生态合理、节奏明快、色彩丰富、季相突出,与周边建筑浑然天成,体现富有时代特征的优美植物景观。

最能体现城市精神、提升景观指数的,大概要数11座城市绿雕了。进博会特色的“CIIE”、四叶草标志的“中国上海”,显示本土特色的“花好月圆”……这一系列富含不同寓意的城市绿雕,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展露了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

2018年进博会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三大绿地达标改造工程,主要包含云霞绿地、天麓绿地和迎宾绿地三处,在充分尊重现状、利用现有资源的前提下,对效果不佳的重点区域进行绿化改造提升,营造秋季特色景观。对一般区域,则通过补全缺失绿化,加强修剪、施肥等养护,逐步改善原绿地效果。

架空线入地

上述照片为架空线入地改造前后对比图。

在较短时间内,虹桥地区6条道路的电力和通信架空线全部入地,彻底根除空中视觉污染。

关于“南虹桥”    

虹桥商务区,规划总面积为86.6平方公里,区域涉及四个区(长宁、闵行、青浦、嘉定),在闵行区域内有46平方公里,约占53%。闵行区立足产城融合的理念,坚持商务核心区与南虹桥拓展区互为驱动,融合发展。

南虹桥区域是虹桥商务区拓展区域,其区域范围是西至闵行区区界及西边界,北至苏州河,东南部以外环路-北青公路-沪杭铁路-闵行区区界作为边界。《虹桥商务区规划》中提出,南虹桥区域应以为虹桥商务区提供配套的中高档居住、国际医疗、国际教育、文化、体育、生态型总部办公、商业商务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发展方向。该区域将作为主要为虹桥商务区功能拓展的重要承接区,并承担虹桥商务区主功能区及会展中心的溢出效应。

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由闵行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额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负责虹桥商务区南虹桥区域的开发建设、虹桥商务区闵行部分的招商引资和服务管理工作。(文字来源:上观新闻图片来源: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