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上海文化国际表达莘庄钩针编结亮相上海网球大师赛 让非遗技艺在当代绽放光彩

    如何让中国传统非遗技艺在当代继续开花结果,绽放光彩?能不能用一些传统非遗技艺,来制作一些当下现实生活中有需求的产品?在前不久结束的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场内,我们找到了些许答案。

    民族的世界的

每年一度的网球大师赛场内,由区文广局策划主办,主要展示本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的“走进大师赛”文化展示活动,自2012年起举办至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扩大和延伸了闵行的文化影响力。

    今年,文化展示的主题是“对话——中国非遗的国际表达”。此次展览紧扣“上海文化”品牌建设,通过运用钩针编结技艺中接针法、缠针法、铺针法、枪针法等多种针法,结合镶珠、嵌花等工艺,一针一线纯手工地编结出20多件中外名画钩针作品,三维立体再现“印象派之父”莫奈、后印象主义大师梵高,以及当代海派画家孙良等人的经典画作。

    在国际一流的赛场内,用非遗技艺来制作这些世界名画,用一针一线来呈现原画的画面特质。将传统技艺用世界的语音来表达。让非遗技艺找到了一种新的语言。

    曾经的未来的

莘庄钩针编结技艺,是闵行区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2007年被列入上海市首批市非遗名录。它是以棉线为主料,以钩针为工具,按花样采用手工编结的一项特殊工艺,原为本地妇女养家糊口的必备技能。

    本次展览中的全部钩针编结作品均出自于闵行区非遗传承人之手,她们用传承百年的钩针编结技法,以专注执着的精神再现了一幅幅细致灵动的世界名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金龙华精心挑选颜色、比对针法,让梵高名作《星空》增添了更富动态的视觉感受。区级主要传承人孙颖棣创编的莫奈名画《池塘·睡莲》,运用样式不一、质地不同的各色线型,多元素融合完美再现了油画丰富的层次感。

    看见的喜欢的

    非遗艺术不能仅留在过去,更需要被城市看见、了解和喜欢。本次展览便是区文广局对传统非遗如何活态传承的一次突破性尝试。以钩针编结技艺来展示世界名画,让中国传统非遗技艺说最当下、最时尚、最前卫的语言,未来的道路将越走越宽。

    据悉,在下月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更多的作品还将在更大的场馆、更专业的展厅内与公众见面。让钩针编结技艺找到与当下审美需求的一个结合点,这也是中国非遗和国际艺术之间的一场跨时空对话。(文档来源:闵行报 记者徐恺凯 图片来源:视听闵行微信公众号)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