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大调研】如何让文化在历史传承中延续魅力

发布时间: 2018-10-19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七宝古镇作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水乡古镇之一,保存着江南水乡的传统底蕴,承担着宣传海派文化历史、树立千年上海形象的作用,民俗文化作为七宝古镇核心旅游资源,近些年也出现了传承和创新的问题,这已成为七宝古镇未来发展的瓶颈。

为提升七宝古镇民俗文化发展质量,打造七宝古镇专属民俗文化品牌,七宝镇成立古镇民俗文化发展课题组,决定从调查七宝古镇民俗文化资源现状为起点,并作为调研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课题组会同七宝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调研,调研覆盖到七宝古镇文化旅游动态、游客前往古镇的吸引力和意愿等。通过调研发现,七宝古镇民俗文化未来发展在几个方面遇到了瓶颈,且跟闵闵一探七宝镇如何对症下药、逐个击破—

民俗演艺文化方面

瓶颈1民俗演艺传承受阻

随着生活娱乐方式的多元化,皮影戏的舞台逐渐褪色。皮影戏是一门综合艺术,舞台上的艺人需要眼、耳、口、手、脚并用,会操纵、会念白、会吹拉弹唱;舞台下的皮影艺人还得会编剧本、设计造型、绘画和手工制作,对从事这项民俗艺术的人的要求也比较高。虽然七宝镇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恢复皮影戏,但由于长时间的忽视,七宝皮影面临剧本散佚、乐谱丢失、皮影毁坏等状况,且能够进行表演的皮影艺人越来越难找,爱看皮影的人也越来越少,振兴计划举步维艰。

解决方案 联动发展,加强市场推广力度

加强与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非遗文化交流,活化历史遗迹,如:皮影剧团的交流与合作,让七宝皮影走出上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同时引进其他地方的非遗项目,促进城市合作;定期举办“文化节”,通过展示、表演、论坛、大赛等形式,宣传七宝民俗文化与地方特色;运用现代科技,积极开发七宝民俗文化衍生品,让人们在娱乐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如:传统皮影人物与现代漫画相结合,创造出适合年轻人的皮影角色等。

瓶颈2受众面低,市场推广难度大

作为新生代的“90后和00后”,对于传统文化的表演形式接受度不高。七宝皮影戏受众面较小,皮影表演市场的接受程度较低。而七宝蟋蟀文化,尤其是以“斗蟋蟀”为代表的表演形式,在七宝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能力。但是这项表演艺术和民俗文化,还未在社会大众中推广开来,大部分游客甚至还不知道“七宝蟋蟀”这一文化符号的存在。除此之外,七宝蟋蟀竞技因为季节原因,大多在秋季才有人气,通常也只是表演几场斗蟋蟀。因此,七宝古镇蟋蟀文化在市场上的推广度和认知度还比较低。

解决方案 注重培养与传承

加强与学校的合作,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开设皮影培训班、举办“我是蟋蟀饲养员”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培养传统技艺接班人。目前七宝古镇已与东华大学有合作意向,意欲签约,并正与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进行对接沟通。同时通过古建保护传承基金,鼓励技艺老师招徒授艺,对技艺老师和按照一定程序和制度被师父收为入室弟子的学生,每月固定发放技艺保护津贴,弥补其收入的不足,激发其继续从事该行业的兴趣,同时提供渠道、平台让其更好的实现社会与经济价值。 

民俗饮食文化方面

在民俗饮食文化方面,虽然问卷数据显示,54%的游客会选择古镇传统民俗饮食产品作为首选餐饮品类(如图),但是根据问卷的显示,还是有25%的游客希望增加民俗饮食种类,特别要求增加老字号饭店的桌椅数及特色小食等数量和质量等。

同时,通过与食品健康专家、食品卫生监控部门、老字号经营者及特色小吃摊主的访谈,在民俗饮食方面还存在以下的发展障碍。

瓶颈1民俗饮食文化保护不到位

保护和发展民俗饮食文化是一项艰巨和重要的工作,因为传统民俗饮食文化不像物质类遗产,具有明显的物质形态特征,可以通过实物的形式代代相传。虽然七宝古镇的特色民俗饮食类型众多,但是各商家对于同类型的饮食产品在制作和保存方面不尽相同,这对七宝饮食民俗文化的保护极为不利。再者,因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和研究不够,七宝古镇对于民俗饮食文化保护意识也不足,这导致很多民俗饮食特色没有形成品牌效应,无法通过品牌建设方式进行市场推广。

解决方案 打造七宝民俗饮食文化品牌

通过认真调查和梳理七宝古镇民俗饮食的产品类型和资源,将各类民俗饮食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将七宝古镇各类民俗饮食产品进行标准化信息录入,形成具有七宝特色的民俗饮食特色标准。通过这些最为基础的信息搜集工作,逐步达到七宝民俗饮食文化品牌建设的目的,并通过市场化运作的各种手段达到文化品牌广泛传播的目的。

瓶颈2 民俗饮食质量监控有待进一步规范

为了快速达到高营业额的目的,很多商铺对于一些传统饮食产品并未按照传统工艺制作,虽然七宝古镇上饮食产品众多,但是游客很难从中寻找到具有传统风味的饮食产品。除此之外,很多商铺的卫生状况也堪忧,虽然管理部门对于食品安全非常重视,但对很多商铺饮食产品的制作环节很难做到全程监控,一旦出现游客投诉饮食产品卫生质量的情况,则会对七宝古镇民俗饮食这一品牌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解决方案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

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分段监管工作中的协调与配合。确立了分工负责和统一协调相结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督促各部门之间及时通报信息,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和食品检验机构等技术资源的共享。由卫生部门不定期地统一对外发布信息,以避免检验机构重复抽检。同时,对监管力量薄弱的环节增加投入。对基层的检验机构增加经费投入,使得对七宝民俗饮食的检测种类、标准、程序等方面统一起来。

民俗建筑文化方面

相比民俗表演艺术和饮食,七宝古镇的古建筑维护和修复更需要引起重视,因为古建筑是不可逆的,一旦年久失修或由于自然原因导致古建筑损伤,则损失巨大。根据本次问卷统计,19%的游客选择来七宝古镇的目的是参观古建筑和以建筑为主体的各类景点,且在游客的需求中,38%的游客希望改善古镇的生态环境和古建筑保护,以增加和提升古建筑景观的质量(如图)。在课题组与古建筑保护部门和相关人士的了解过程中,古建筑的维护和修复虽然已经有了完善的机制,但是对于古建筑的保护还需要提高意识,社会大众都应该参与其中。

目前七宝古镇古建筑保护方面的障碍如下:

瓶颈1古镇生态环境和文化环境过度负重

古镇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便是游客流量增加超过古镇旅游容量的限度,尤其在旅游旺季,古镇经常处于拥挤状态,幽幽水乡环境氛围易招破坏,一些旅游者乱刻乱划、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严重影响了古镇景观。久而久之,水乡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原始风貌和韵味难以依存。

解决方案 加强古建筑保护力度

首先,充分认识七宝古建筑群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进一步理清思路,七宝古镇古建筑管理部门将学习先进的古建筑保护理念和经验,加强对古建筑的管护力度,提高保护管理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在保护修缮、项目规划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挖掘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到旅游与文化有机结合;

瓶颈2对建筑物的保护意识薄弱

古镇一些居民对建筑物的保护意识薄弱,镇上的许多古老建筑长期经受风雨剥蚀,且年久失修,面临着危险。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老宅翻新应该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运用原有的老材料,参考古时的建筑资料、老照片等,恢复原有的古朴的风貌。作为古镇生活中主角的居民所作所为,无时无刻不影响到古镇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因而,他们需要有较强的古文化保护意识,在古镇建筑物的改造中要以大局为重,不能为自己的居住方便而修建有碍瞻观建筑物。

解决方案 营造氛围,加强宣传与创新

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古建筑群保护工作中,营造浓厚的保护利用氛围,确保古建筑群得到长效保护。同时,创造情景体验,通过打造“美丽街景”、设置“街区小品”等形式,以光影、图案、雕塑展现七宝民俗特色;营造“有家有业有生活”的氛围,让游客成为古镇中鲜活的一份子,自身营造浓郁的生活气息,勾勒出独特的人文特色,潜移默化促进文化消费。

七宝古镇作为上海市民俗文化产业基地,保存七宝老街建筑等物质文化的同时,注重对民俗风情等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在非物质文化的保护方面,走的是一条抢救性挖掘整理之路。在物质类文化保护方面,现已修复南北大街、钟楼广场和塘桥、吊脚楼、楼牌、戏台,同时也恢复了酱园、典当行、酒坊、雕塑家张充仁纪念馆等景点,并把七宝的老字号、土特产、古玩、文房四宝等纳入其中,从而再现了老街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民俗风情,原真性地保存了七宝人的生活脉络。

七宝镇也将不遗余力努力贯彻上海市和闵行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努力破解产业支撑、空间形态、基础设施以及治理模式等方面难题,在实践工作中,通过整合全社会各方力量,以此来促进七宝古镇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为七宝古镇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提供精神动力和智能支持。(图文来源:闵行门户网站)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