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中秋节,香港刮起了一阵“闵行旋风”

922日,正当大家忙着庆祝中秋节之时,香港却刮起了一阵闵行旋风,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闵行海外联谊会联手上海爱乐乐团、九龙社团联会举办了庆祝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暨乐响香江音乐会,来自虹桥的锦绣江南侨界舞蹈队登上了舞台,受到了香港市民的广泛欢迎。

 乐响香江 沪港共唱祖国之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922日晚,《我和我的祖国》响彻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作为乐响香江的主会场,上海爱乐乐团携手香港歌剧院的音乐家,接连献上表演,现场有独唱、合唱,有莫扎特经典歌剧选段,亦有《不忘初心》等代表性曲目。

 

而在分会场的小型广场音乐会,除了香港演员现场演唱,这支平均年龄65岁的奶奶舞蹈队也登上舞台,由上海爱乐乐团伴奏,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具有东方神韵的《茉莉花》,超过500名市民驻足观看。

 

 闵行海外联谊会秘书长彭炜林告诉记者,这不仅是一次音乐表演,更是一次文化交流,通过这样的形式,将上海文化名片带到香港,让更多的香港市民了解内地,熟知内地文化,进而实现人心回归。

跨前一步 把优化营商环境做到前沿

此次香港之行,除了台前的音乐家、舞蹈队,还有一支幕后的闵行力量——由区委书记朱芝松带队的赴港交流代表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向上海主办方颁赠纪念品,上海市海外联谊会执行副会长赵福禧接受纪念品,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代表闵行海外联谊会向香港主办方赠送纪念品。 

922日,闵行海联会召集闵行香港联会成员举行座谈会,听取闵行香港联会成员发展情况。会上,朱芝松向香港企业家介绍了闵行的经济发展状况,并表示,希望广大香港联会会员、企业家们交流交往在闵行,人才扎根在闵行,创业成功在闵行,充分利用闵行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进行投资兴业,在闵行加快建设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现代化新城区的历史机遇中实现互惠共赢。

 

同时,朱芝松一行还拜访了香港东华三院董事局,确定了2019年闵港两地教育平台交流交往项目以及民政开展护理慈善专项活动的计划。此前,东华三院与闵行六所高中校结成姊妹学校,在师生交流、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社区交流 增进彼此的文化认同感

为什么赴港表演的是锦绣江南侨界舞蹈队?说起来,这和青年跃动——2018年香港大学生实习领航计划有一定的渊源。作为该计划的子项目,第四次香港大学生体验上海市民的一天活动于728日在虹桥镇锦绣江南小区进行。

 

香港大学生体验“上海市民的一天”

40名香港大学生在这里品尝到了炸猪排、响油鳝丝、油爆虾、红烧肉等最具上海本地特色的本帮菜。而当时接待他们的家庭不少是锦绣江南侨界舞蹈队的队员。虽然只是短暂的相处,但彼此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生们纷纷前来和舞蹈队的奶奶合影

所以,当他们得知锦绣江南侨界舞蹈队到香港表演时,当天纷纷和家人一起来到小型广场音乐会,为舞蹈队的表演喝彩。台上,舞蹈队展现了闵行百姓风采;台下,他们与大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民间交流也增进彼此的文化认同。彭炜林表示,这次的表演虽然结束了,但闵港交流仍在继续,今后闵行还将与香港进行教育、民生等多方面的合作。(文档来源:人民网 图片来源:闵行海联会、虹桥镇党群办)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