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好人佳宴】全国文明家庭张灿红家庭:有你有爱就是家

发布时间: 2018-09-26 来源: 闵行文明网

好人心语(视频):

 

典型简介:

张灿红, 195610月生,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居民,因儿子嘉伟在3岁时确诊为“星星的孩子”,夫妻俩通过20多年教会孩子简单生活自理。20159月,正式注册“彩虹妈妈工作室”,无偿向孤独症家长开放。先后被授予“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闵行和美家庭”、“海上最美家庭”、第二届“梅陇爱星”好家庭、第九届“感动闵行可爱的闵行人”、“全国最美家庭”、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图说佳宴:

“星星的孩子”嘉伟在为晚餐做准备

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张灿红(嘉伟妈妈)在准备中秋节的晚餐

因为小编的来访,嘉伟有点儿不适应,在房间冷静

嘉伟为餐前做好最后的准备

嘉伟爸爸为嘉伟倒上一杯,犒劳他为晚餐做的准备

嘉伟爸爸给张灿红(嘉伟妈妈)添上她最爱吃的沙拉感谢她为家庭的付出

干杯!为了更好的明天

嘉伟在做餐后清洁工作

佳宴故事:

张灿红在中秋节的当天提前告知“星星的孩子”嘉伟,今天会有记者姐姐来家里拍摄,大概下午3点来,晚上9点走。

记者来访的时候,嘉伟爸爸开的门,嘉伟迎接微低着头与记者握手打招呼:姐姐您好, 问好后继续回桌前认真地剪毛豆。 这时候张灿红正在厨房为晚餐做准备。

当记者与张灿红拍摄的期间,剪好毛豆的嘉伟在客厅反复来回走动,焦虑的他口中正在碎碎念,见记者疑惑张灿红解释到,嘉伟每天有属于自己的“固定模式”,固定的人员、固定的场景等等,记者的来访打破了固定模式, 也打乱了嘉伟的作息,使他产生了些许狂躁与不安。而这,正是孤独症孩子的常态。

嘉伟爸爸陪着嘉伟坐在房间,嘉伟一会儿躺着,一会儿侧身用劲地说话,或许长期陪伴在嘉伟身边的爸爸,才能读懂他的语言,嘉伟爸爸坚定而有力地回答:对的对的。正是这样的陪伴与了解,不一会儿嘉伟安静下来了。

夜色渐渐暗了下来,月亮渐渐升高。一眼望去,桌子上早已摆满了一道道美味佳肴。这时,张灿红邀请“冷静”后的嘉伟:“来帮妈妈一起准备家宴。”嘉伟走出房门,在妈妈的协助下,用筷子迅速将 “酱鸭”都夹到了盘中,得到了大家的称赞。此刻嘉伟爸爸笑容满面,为儿子夹着菜倒酒、为爱人张灿红送上她最爱吃的土豆色拉,感谢她的辛劳。嘉伟爸爸说道:“张灿红忙活了一个下午,做了一桌子的好菜,非常辛苦,为表感谢,我们举杯共饮。”三人碰着杯,幸福满满品尝着佳肴、吃着月饼,团团圆圆享受着此刻的幸福。

张灿红,彩虹妈妈工作室负责人,从一个孤独症儿童的家庭走出来,带动了一群孤独症儿童家庭抱团取暖,管好小家的同时,不忘把教育经验介绍给其他孤独症患儿家庭,中秋佳节,这个家庭的小小温暖,折射出的是一个个孤独症家庭的缩影。(图文来源:闵行文明网)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