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主动作为巩固创建成果 齐抓共管打造“美丽莘庄”

发布时间: 2018-8-16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莘庄镇以打造“宜居宜业、美丽莘庄”建设为目标,全力以赴抓“创全”,实现“美丽家园”与“美丽街区”齐步推进、同步提升,并在建设基础上巩固创建成果,主动作为。莘庄镇充分发挥 “网格化”联动执法力量、社区“四位一体”联席、社区骨干、志愿者等队伍作用,走进大街小巷、深入社区,提升环境面貌,为闵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添砖加瓦。

推进“美丽街区”创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7月底,莘庄镇召开“美丽街区”创建推进会,镇城管中队、网格中心、文明办等部门负责人、美丽街区一类街面路段长、市场化板块管理公司及网格巡查员参加了会议。副镇长钱彦在会上指出,目前是“美丽街区”创建申报的关键时期,各职能部门必须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切实发挥路段长的作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协调,重大事件及时上报总路段长。同时,结合莘庄镇网格化工作,做到路网结合,路在格中、格在片中、片在网中,推进“美丽街区”创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327日全区“美丽街区”启动日以来,莘庄镇便建立了一类街面“五级治理”模式,由副镇长钱彦担任总路段长,网格中心、水务站、规建办、社事办、安监所、综治办、动迁办、党建中心、招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分别担任12条一类街面的路段长,同时每条道路由市场化板块管理公司及2名专职网格巡查员负责日常路面巡查和管理。

开展攻坚行动,美化社区环境

8月初,绿梅二村党支部联合镇社区办、镇爱卫办、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志愿者等40余人组成了“专项整治”队伍,开展了一场环境卫生攻坚行动。针对小区内的废弃车辆,无主垃圾,建筑垃圾,楼道堆物等进行了集中整治。此次整治活动得到了许多小区居民的支持和帮助,在整治时,通过居民的指点和配合,整治清理了许多无主车辆与废弃物品及其它各类垃圾共计十余车,圆满完成了清理工作,使绿梅二村的环境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宝安新苑居委会在镇爱卫办的统一安排下,协同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对疏影路838弄、999弄小区开展为期一天的外环境攻坚整治工作。整治队伍将小区内堆放的杂物、烟蒂、白色垃圾、卫生死角等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整顿。在清理过程中,有个别居民对于旧杂物舍不得扔掉,经过社区民警和居委干部耐心劝导后,取得了大部分居民的支持,并将垃圾堆物清理干净。经过一天的攻坚整治,两个小区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创建“美丽楼道”,推动社区居民自治

87日,虹莘新村居委会召开虹莘家园 美丽楼道创建行动工作会议。虹莘家园小区刚刚完成美丽家园改造建设工程,共有楼道13个,楼房外墙和楼道内墙粉刷一新,小区里宽敞的水泥马路,崭新的宣传栏,整体环境整洁优美,为特色楼道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条件。

此次创建特色楼道,主要开展邻里相熟、邻里互助、邻里关爱等主题活动,涵盖党员先锋自治共治睦邻互助绿色低碳文明和谐艺术人文孝亲敬老七个创建主题。美丽楼道创建工作的开展,聚焦改善社区楼道环境,以邻里共同体为单位,通过软环境的更新,创造出具有莘庄地域特色的主题楼道,推动社区居民自治发展,培育熟人社区,传播自治理念,培育自治习惯,形成守望相助的自治家园文化。

快速执法解民忧,“清风”行动显成效

88日晚上10时,莘庄部分路段的无证夜排挡正忙碌地接待顾客,大量产生的烟弥漫在空气中,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莘庄城管中队悄无声息地在夜幕下集结,打了无证小贩一个措手不及。

  此次行动共出动车辆2车次,出动执法队员4人,对莘庄镇辖区范围内的名都路步行街、莘谭路、众贤路等路段开展夜排档集中整治,取缔了无证夜排档,收缴各类不洁食品,并对占道经营的物品依法进行了暂扣,整治效果显著,切实维护了居民社区周边的市容环境卫生。下阶段,莘庄城管中队将继续组织开展夜排挡专项执法行动,坚决避免市容顽症反弹回潮。

奋战高温不懈怠,执法整治精细化

为全力推进美丽街区的建设,莘庄城管中队前期对辖区内所有户外广告,跨线桥广告牌开展排摸,锁定了36块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莘庄地铁南广场人流量密集,屋顶广告也是存在已久。89日上午,执法队员和工人们到达现场部署警戒与工具,开始进行拆除工作,经过一天烈日下的炙烤,最终完成该处6块大小广告牌的整治。

  尽管高温天将继续,莘庄中队绝不懈怠,将继续开展各种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根据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全四化要求,做好迎接美丽街区创建验收的各项工作,为“创全”助力。

小小志愿者,“创全”队伍中一道靓丽风景

暑假伊始,莘庄镇的各个社区内、志愿服务亭里出现了一批身穿志愿者马甲的小小身影,大批青少年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为“创全”、“创卫”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在社区中,青少年动手参与环境卫生清洁,擦玻璃、捡垃圾、拾落枝;在志愿服务亭里,小志愿者们和大志愿者们一起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指路、问询等服务。

莘庄镇以闵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家园”与“美丽街区”建设,加强社会治理,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宜居又宜业的城市副中心。(图文来源:莘庄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