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文化与科技、传统与现代相融合 最美行动项目提升市民幸福感

2018年,你有没有发现闵行正在悄悄“蜕变”,街区美不胜收,河道清澈整洁,公园景观融入人文素养,商业区多了美轮美奂的连廊,就连公厕都“摇身一变”化作原木自然风的“林中小屋”?

原来,2018年是闵行创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的起始年。区创全办以“大美闵行•生态宜居”为目标开展了“创全”最美行动,全区14个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共征集了10大类141个拟完成的“创全”最美项目。这10大类分别为:最美街区、最美公园(绿地)、最美河道、最美市场、最美街景、最美交通路口、最美公厕、最美社区圈、最美服务圈、最美商业圈。

现在,闵行“创全”最美行动已经进入了展示阶段,建成的最美项目开始一个个“闪亮登场”,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141个“创全”最美项目中已建成的十个最美点位吧!

最美街区

华漕镇 保乐路

华漕镇将纪翟路以西保乐路至金丰路划定为精品示范街区建设范围,以简洁统一、分段特色、局部精彩为风貌特色,美化了市容街景,提升了绿化品质,配上五彩绘画,以人文素养点缀,形成了一段优美宜居的景观街区。

最美公园(绿地)

颛桥镇 颛桥剪纸公园

颛桥剪纸公园将颛桥特色非遗剪纸与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相融合,园内绽放的姹紫嫣红与剪纸景观雕塑刚柔并济,美不胜收。颛桥剪纸公园集中彰显了颛桥特色文化——剪纸的魅力,以改善人民环境、倡导身心健康的生活为主题,融休闲、娱乐、运动、文化于一体,形成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现代化生态绿地。

梅陇镇 梅陇廉洁文化公园

梅陇镇以“人文”精神为核心要素,以“廉、洁、勤、诚、德、节”为组成元素,将廉政教育溶于人文教育和关怀中,精心打造了集廉政课堂、党史教育、人文传播等于一体的梅陇廉洁文化公园。公园还将中国革命精神、古今名人廉政典故、格言警句、地方历史文化以景观雕塑、书画、石刻等园林艺术形式展现,丰富了市民的精神世界。

莘庄镇 梅园

莘庄梅园是闵行当之无愧的最美公园之一,特别是早春赏梅时节,众多游客纷纷将这座公园选为赏梅的首选之地。莘庄梅园以梅花为特色,营造出了一派湖光山色的园林景观,还建设形成了疏影湖、暗香亭、梅花栽培园、梅苑等环境优美的景点,是市民休闲锻炼、赏花看景的聚集地。

最美河道

七宝镇 姚浜

姚浜是七宝镇最为重要的一条镇级河道,七宝镇通过统一两岸栏杆、提高绿化档次、翻新南北护岸、增加“创全”氛围等一系列措施,将姚浜建设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提升了姚浜整治效果,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古美路街道 新泾港

古美路街道新泾港通过曝气增氧、种植水生植物、微生物系统构建等水生态措施,进行水生态修复,确保水质达标;新泾港还通过常态化的河道治理、河滨绿道的人性化建设,保持河岸干净整洁,绿化景观自然协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最美公厕

古美路街道 合川路公厕

古美路街道在合川路平吉路上,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座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带原木自然风的环卫公厕,犹如林中小屋,花香常伴,释放出浓浓的自然风,给人以放松愉悦的心情。同时,古美路街道还更新改造了公共厕所设施,美化公厕周边绿化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让公厕文明成为一种风尚。

最美服务圈

吴泾镇 和平“农谷”服务圈

和平“农谷”服务圈以吴泾镇和平村为中心,东至樱桃河,南至放鹤路,西至莲花南路,北至俞塘河。服务圈内含和平大院邻里中心、党建红色庭院、放鹤农谷(花海景观)等,打造了吴泾镇新时代的一个农业综合体,有助于加快推进吴泾科技时尚特色小镇建设。

最美商业圈

梅陇镇 空中连廊贯通南方商务区

南方商业商务区是一个以南方百联购物中心为主体的现代化商业中心区,该区域由东向西主要集中了11个商业、商务以及住宅地块。经过多年的发展,南方商业商务区已成为上海西南地区的一个重要商业中心。梅陇镇基于该商业圈的情况,深化硬件建设,新增了连廊等配套设施,还运用绿化小景、雕塑、迎风旗、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宣传“创全”工作,强化“创全”氛围。

七宝镇 宝龙城

七宝镇结合半户外景观建筑特色,借助七宝独特的文化理念和定位、丰富的业态组合、更时尚的花园式社教中心,通过营造沿河花园、广场花园、酒吧街等主题文化景观,融入各类商业互动活动,提升服务内涵,倾力将宝龙城打造为“花园中的商业中心”,从而不断提升购物环境品质感和艺术氛围,同时也增加了市民的艺术修养。

如今的闵行街道越发整洁,公园绿地越发美丽,我们听听居住生活在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新闵行的市民们,他们怎么说?

 

   自2018年新年伊始,闵行就紧扣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标准,进一步统筹各类资源,发挥区域优势,调动社会力量,激发全员参与,致力于优化闵行城市环境,维护良好城市秩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为闵行人的感受度和获得感而努力。(图文来源:闵行门户网站)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