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闵行全区建成30个双拥(优抚)之家,持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发布时间: 2018-8-2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727日,莘庄镇文体中心剧场一会儿传来喜气洋洋的器乐演奏声,一会儿响起振奋悠扬的合唱声……原来,这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为庆八一而组织的慰问演出。

现场,区内优秀文艺团队、文艺工作者、区军休中心老干部和部队战士共同演出了器乐、合唱、独唱、朗诵、魔术和戏剧等节目。军民联欢,共度佳节。台下区军休中心近200位老干部看得如痴如醉、沉浸其中。

像“文艺轻骑兵”这样深入部队慰问子弟兵的演出,前期,闵行已经为北桥部队、消防支队以及空军部队送去三场。724日下午,区委书记朱芝松,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耀明还带队走访慰问了上海警备区,为部队官兵送去节日前的慰问与祝福。

闵行区在“关爱功臣活动”中的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闵行区始终注重优抚工作社会化领域发展的建设,积极开展“关爱功臣活动”。“关爱功臣活动”所指的重点优抚对象,主要包括享受国家和本市定期生活补助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烈士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残疾军人、享受国家和本市定期生活补助的在乡复原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待安置的退役士兵;现役义务兵家属。

著名原子弹高级技师、住在我们闵行的原公浦就是这样一位功臣。19644月,以原公浦为主的三人小组正式加工原子弹的核心部件——有放射性剧毒的铀球,在液压机床上对铀球进行精加工,终于还剩最后三刀,这是关键的三刀,每一刀都有规定,多不行,少也不行,否则铀球就废了,原公浦三刀下去,各项数据全都达到设计标准。从此基地的人把原公浦叫作“原三刀”,他是了不起的原子弹功臣。

明确了服务对象,我们来看看项目是如何落实的。为了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实施和管理,闵行区自2016年明确了“关爱功臣活动”项目由街镇民政部门负责具体实施,以街镇民政部门作为服务的需求方,根据服务内容和优抚对象分布的实际情况,按照规定程序选择辖区内具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或社工机构)实施服务任务。

在全区层面,闵行把“关爱功臣活动”作为重要日常工作内容进行部署。

为了有效推进“关爱功臣活动”项目,真正把爱心和温暖送到优抚对象的心坎上,闵行区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

重点抓好政策实施的柔性化

开展“关爱功臣活动”,以优抚对象需求为导向,为优抚对象提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为此在政策的实施上,适时融入柔性化。

重点抓好关爱服务的亲情化

开展“关爱功臣活动”,首要工程是“塑魂立品”,闵行着力推进“三项服务”:诚信服务、亲情服务、高效服务。

重点抓好服务品牌的社会化

在工作的推进过程中,闵行始终强调,围绕品牌建设,确立工作新思路,探索服务新模式,力争在未来几年关爱活动期间,推出具有闵行特色的新品牌,努力营造诚信、温馨、优质、高效、有序的关爱服务软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

尊崇军人,关爱老兵,闵行建成双拥(优抚)之家

为进一步加强对广大优抚对象关爱力度,去年9月上海市民政局启动了建设双拥(优抚)之家工作部署,并下发了《实施意见》。结合闵行区优抚对象、驻区部队和军休干部的实际,提出了每个街镇建立2个示范类双拥(优抚)之家的目标任务。

今年闵行提出全区建立30个“优抚之家”的工作目标,就是以“关爱功臣活动”为核心,以“优抚之家”为载体,以项目化运作为抓手,整合各区域内的服务资源,主要是围绕优抚之家的建设、运作、培训、管理、督导和评估等重点,制定和完善“优抚之家”服务标准,建立联络员队伍、培训志愿者骨干,探索多样化的优抚服务工作机制。

双拥(优抚)之家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以莘庄康城双拥(优抚)之家为例带大家看看……

双拥读书角的区域,放置老中青三代可读的军事书籍;在落地玻璃窗上,集中布置了一组“一句感言,一面旗帜”的展示,对外向居民展现优抚对象“胸怀大局、忠心爱国、功成不居”的精神。

在东侧楼梯走道处粘贴宣传版面。2楼宣传我国从建立人民军队到1949年解放战争胜利的艰辛历程;3楼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两次大范围的授勋;4楼宣传我国四个兵种及目前最为尖端的武器。同时,选取了莘庄镇3个优秀老兵事迹对外宣传。

优抚之家专用房间的门口张贴了45首歌曲名称,这些歌曲所歌唱的内容,按时间轴计算囊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以来走过的整个历史进程。室内,设置了优抚工作概况、怀旧角、老兵风采、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展示架、聆听老兵心声、优抚之家建设标准、服务形式和活动公约等板块。

今年过半,像康城这样的双拥(优抚)之家,闵行已建成30个,看看它们都在哪儿?

闵行发挥双拥工作优势作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闵行区已经连续六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七届荣获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区”的称号,可谓成绩斐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双拥工作的重要任务。而早在20168月就已经拿下“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和“上海军民融合产业联盟”的闵行,目前仍举全区之力,着力创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金融服务为突破,以人才育用为支撑”的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以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生态系统为目标,闵行今年将继续构建包含“一体多翼一基地”在内的军民融合产业载体空间布局。

一体:莘庄工业区核心服务区。集聚军民融合的产业展示中心、产权交易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等功能,满足军民融合企业各类需求。

多翼:包括上海(航天)军民融合创业创新中心、零号湾军民孵化器、中航紫竹特思创联合孵化器、保大和众科技创意产业园,共同打造各具特点的军民融合专业孵化器。

一基地:在原浦江航天产业基地预留专门区域,用于军民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建设,打造科创水平一流、辐射效应明显、发展成效显著的具有示范效应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包括建设运营产业基地,2018年闵行还将持续开展推进科技协同创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夯实相关基础工作共6方面28项重点任务。

闵行正全力抢抓机遇,通过打造“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推动校区、园区、街区融合,努力把创新的高势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动能,使发展成果为广大军民共享,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进一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图文来源:上海闵行)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