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稳步前行点滴汇聚——弘扬“人文、灿烂、卓越、和谐”的梅陇精神

发布时间: 2018-5-18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新时代该如何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今年是闵行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开局年,在党建引领下,梅陇的创全工作,没有好高骛远,有的只是稳步前行,点滴中灌输着文明理念,用氛围触动市民的一言一行,描绘文明的色彩,为“宜居、宜商、宜业”梅陇注入着平凡的力量,在点滴中汇聚成“人文、灿烂、卓越、和谐”的梅陇精神。

细化网格破解创全“顽点”

市容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市民行为的文明与否,梅陇镇党委、镇政府在改变市容环境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其中,最关键的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细化网格管理工作。今年,网格将进一步细分,实现前端防控。

细分网格块,首先要落实点位责任。在创全督查中,梅陇镇的99个网格块中,有些区域存在责任交叉或者职责不明确的问题。对此,梅陇镇于去年开始重新制定标准,细分网格,形成一至二级网格责任块。

其次基于分析大数据,聚焦重点区域。大联动平台汇聚全镇网格管理的数据。深挖数据,背后是创全管理上的短板。根据创全数据,把工作重点聚焦到某些区域,细化标准,使相关单位工作有所侧重。

在投诉量多、“红灯案件”等老大难问题上,今年梅陇镇将针对创全难点问题,在综合协调上进一步发挥作用。诸如破墙开店,涉及城管等各个条线,将依靠各条线的工作智慧和经验,一事一议专题研究破解创全“顽点”。

多元文化提高参与热度

“家门口就有一个邻里中心,“创全”活动多,还不要门票,向我们免费开放,灵光的。新一轮创全开始,当然要继续助力。”说话的是住在南方片区的王阿姨。这里的“时尚南方•邻里中心”,每年举办多场创全活动,吸引了千余人次,为梅陇的重点创全点位起到了宣传带动的作用。今年,梅陇还将开展梅陇人民看梅陇活动。

 文化客堂间、邻里中心、益梅小院……数量众多的阵地分布在梅陇各个区域,成了市民家门口的活动阵地,着力打造市民身边的修身文化。无论是设计格局、还是活动内容,这些阵地都融入了梅陇的文化,折射出梅陇的人文修身底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创全”是梅陇30万市民共同的事情。今年梅陇镇党委、镇政府将通过建阵地、组织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市民自觉成为创全的参与者。

共建成果追求“宜居”享受

2018年,梅陇镇将在“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美丽街区”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十类“创全最美行动”。最美行动是共建的创全成果,也将由梅陇广大市民共享。无论是硬件上的还是环境面貌上的最美,梅陇追求的是美好的城市品质,是能带给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宜居”享受。

经过之前的“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建设,梅陇积累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等方面的创建经验,在新一轮的创全中,梅陇将着力延伸两个美丽的建设成果,力争以区域化、项目化形式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形成标准统一、自治长效的管理模式。

一个城市的品质,不在于它是否新建、是否繁华,而在于文化的底蕴,能否给人带来感官上的共鸣,产生归属感,从而为城市的发展献出力量。今年,梅陇的“创全”最美行动,立足于市民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让市民能参与其中,有所收获。2018年,梅陇的“三个美丽”和“‘创全’最美行动”,将更大范围发动市民参与,从倾听建议到过程管理,全程式地让市民谈感受,开出创全绚烂之花。(图文来源:梅陇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