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闵行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主题展开幕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由中共闵行区委宣传部策划、实施、推出的“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主题展54日下午在闵行区图书馆拉开帷幕。

中共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共同为“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主题展揭幕。中共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世军宣布开幕。

第一个在著述中提到马克思名字的中国人是谁?马克思主义学说是通过哪些渠道传入中国的?是谁翻译了《国际歌》的中文歌词?建国初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必备书籍有哪些?目前全国最大的马克思主义专业文献书库在哪里?……这些问题的答案正安静地“站立”在闵行区图书馆的1楼大厅展区,等待着前来参观的市民,“穿越”尘封的往事,唤醒深处的记忆,揭开历史的谜底。

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中品尝信仰的味道

“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主题展主体内容以时间为脉络,以专题形式展示,由“马克思主义的最初译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早期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传播真理而斗争”、“山沟里传出真马列”、“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等7个篇章62块展板组成。李大钊在北大开中国大学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之先河;“留日学子”、“留法勤工俭学生”、“外国语学社”成为了马克思主义学说输入中国的三个主要渠道;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恽代英创办的《中国青年》、周恩来创办的《觉悟》、陈望道等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多种译本等等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书籍;“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国统区,共产党人怀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利用一切公开和秘密的手段坚持翻译和出版马克思主义著作。同时,进步人士也秉持着追求真理的勇气和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历史性贡献,谱写了一曲百折不挠地传播真理的壮丽诗篇”;“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由此,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翻译、出版和传播事业有领导、有计划地展开,并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深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亦是一部微缩版中国近现代史,主题展通过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共计展出了211幅史料图片,其中书刊84张、人物63张、报纸24张、旧址22张、手迹3张、重要决定3张、重大会议12张等,参观者来到主题展现场,徜徉在精心布局的展区,透过200余幅史料图片,穿越200年的时光隧道,历史的风云、民族的风貌、信仰的风骨,尽收眼底,立揽胸间。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让马克思主义释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绽放出最耀眼的真理光芒”,“一个多世纪以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火炬,筚路蓝缕,劈波斩浪,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篇章。”主题展以整体性的视野完整阐述了10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形成、发展和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创新发展的伟大历程,着重总结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历史经验,探索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特别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基本经验,突出展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进一步坚定市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策划实施主题展中赓续奋斗的使命

为了更好地唤醒市民的历史记忆,增进市民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主办方坚持以文化人,突出内容为王,针对大量的珍贵史料进行汇总梳理、分章编排等集成创新。与此同时,注重艺术呈现也是本次主题展的一大亮点。如将“真理的力量”这一极具“力道”的主题,通过毛泽东主席的真迹字体予以呈现,主题展中新中国成立前的前5个篇章均选用了古体字体予以呈现等,着力强化观众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努力增强主题展的视觉冲击力内容感染力。

坚持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共产党人必须修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门必修课,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54日至11日展览期间,闵行14个街镇、莘庄工业区宣传部门将积极有序地组织本地区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前往观看本次主题展,使本次主题展成为闵行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次积极探索,成为让理论为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的一次有益实践。

活动当天正逢五四青年节,闵行各界青年代表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他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呼唤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推动闵行发展、报效伟大祖国中谱写青春华章!(文档来源:区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闵行门户网站)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