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颛桥镇整合各类资源多措并举 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18-4-24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2018年是闵行区新一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行动的启动年,颛桥镇在巩固前三年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以新一轮创建为起点,有效发动全镇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环境,全力以赴把颛桥建设为“生态宜居至善和美”的文明之地。

以“创全”为抓手,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

为落实颛桥镇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水务站积极开展“最美河道”创建行动,结合拆违、疏浚、植绿等措施,打造十条“最美河道”、百条整洁河道,实现“水清、岸绿、河畅”的治理目标。结合重污染河道整治拆违的后续管理,将位于鑫都路瓶安路口的一块占地2.4万平方米的绿地,建设成水文化绿地公园,弘扬水文化,传播水文明,公园计划五月底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结合“可爱的颛桥人”评选,选出一批爱水、护水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全社会亲水、爱水、护水的和谐氛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的理念成为颛桥镇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以“创全”为契机,着力改善环境面貌

文明创建的最终目标,是要提升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垃圾分类和处置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关乎城市形象,关乎老百姓的生活品质,颛桥镇自去年起启动一处建筑垃圾临时中转分拣站和一处湿垃圾分散处置点的建设,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积极探索并推进“绿色账户”推进工作,做实干湿垃圾分类,力争实现2020年前颛桥镇可分类居住区全部纳入分类体系,积极推广“垃圾前端分类”,通过设立“资源回收日”、组织“大手牵小手、垃圾我会投”等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提高社会参与度和认知度。积极推进“厕所革命”,让市民“方便”的事更方便。颛桥镇镇区范围内现有厕所59座,镇区范围内公厕23座,其中包括旱厕3座,移动公厕3座,公厕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已委托第三方实施,按照标准化、专业化要求,为市民营造整洁、干净、卫生的公厕使用环境;所辖村委现有自建公厕、旱厕36座,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对具备接入污水管网条件的,尽快加快相关工作的对接;不具备接入污水管网条件的,尽量利用农户原有厕屋或房屋进行改厕,力争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以“创全”为目标,无违创建取得实效

自去年11月份正式启动无违建创建工作以来,颛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借鉴相邻街镇做法,有力有序地推进拆违整治工作。作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镇党委、政府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强力推进无违建创建。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形成强大舆论攻势,颛桥镇发动各级各类媒体参与,通过微信网络、标语横幅等形式,让全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从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民生需求的高度,深刻认识无违创建的重要意义,形成“党员干部带好头、广大群众拥护支持”的良好氛围,镇层面印发了200余份《从我做起,共推无违建创建倡议书》张贴于全镇各村、居委,制作了220条横幅悬挂于村居委、小区、道路等公共部位,清晰地传递镇党委、政府拆违、控违、治违的决心。同时,充分利用“三位一体”优势,发动楼道组长、小区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深入宣传无违创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结合网格化管理,颛桥镇开展了大量排摸工作,并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拆违整治。但彻底改善区域环境,关键要做好后续建设和常态长效管理。一是通过拆违治脏、还路、增绿、添景、促发展,实现生态效益、民生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让百姓看得见变化、摸得到实惠。二是结合“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美丽街区”建设,把“田园模式”和“大联动+”的工作机制,真正落实到拆后的长效管理中,实现街面和村居网格巡管全覆盖,职能部门跨前指导和依法执法全覆盖。

颛桥镇将持续听取民意、汲取民智、补齐短板;加强整改,通过真正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不断增强群众的感受度和获得感,做到“创”有起点,“建”无终点。(图文来源:颛桥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