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莘庄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自上而下推进 多维度全覆盖学习

  发布时间: 2018-2-1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确定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方略等重大政治判断和战略决策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征程。根据区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的文件精神要求,莘庄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高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行再学习、再深入。

  自上而下把学习向广度推进

  构建“1+1+X”的学习体系 制定《莘庄镇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方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形成全镇党组织“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以制度化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将全镇各方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去;制定《莘庄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工作计划》,镇三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通过专题大讨论、联系基层上党课、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参观红色基地等多样形式,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在学习教育中做出表率。同时全镇177家基层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学习十九大报告,重温入党誓言的主题党日活动、瞻仰红色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举办学习征文的文化活动等各类活动,使学习教育更显丰满充实。截止目前,全镇共开展专题学习59次,征集学习心得体会136篇,开展集中讨论299次,开展主题活动560次,覆盖全镇党员10669人。

  形成全覆盖的学习层级 先是集中学,在十九大开幕当天,全镇各党支部1万余名党员通过网络直播,全程观看了习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会后,各党支部随即开展党员心得体会交流,第一时间分享观看心得。在集中学的基础上,更抓好分层分类学习。我镇3名正处级干部、13名副处级干部参加了2天半的处级干部轮训班,使领导干部在带头学上更具引领作用;每月组织全镇党支部书记、机关科室长等开展学习培训,使他们带领基层一起学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各党支部以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形式组织学习,并号召广大群众共同学习,确保学习对象全覆盖。镇层面现已开展专题培训8次,线上线下覆盖人群约5000人次,党支部层面已开展各类学习活动逾百次,基本覆盖全部党员。

  延伸无遗漏的学习触角 针对高龄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不能及时参加党员学习,学习教育难免有所遗漏的情况,我镇创新建立“活动型党支部”,依据活动性质、兴趣爱好等不同类型,以不同的活动为载体,定期开展活动型党员教育,从而达到把党员凝聚在一起的目的。在十九大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中,活动型党支部以消除学习教育“盲点”出发,深入敬老院、社会组织、退休老干部等群体,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的点对点深入。

  多重维度把学习向深度推进

  从专业视角解读精神 以专业化、系统化为目标,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邱莉娜同志、上海市委宣讲团成员王多同志、市委党校徐根兴教授、区委党校段冰冰教授等资深的专家学者为镇三套班子领导、全镇基层党支部书记及科室负责人做现场学习报告,4位专家用各自的专业视角,为全镇党员干部理解十九大精神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我镇还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与区委党校、机关党工委等区级机关实现了资源的互联互通互享,使各类学习资源能迅速到达我镇。

  从身边视角讲好体会 在专业宣讲的基础上,镇党委书记带头,14位班子领导深入各自联系的居(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并从各自分管工作的角度,宣传我镇自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推进情况。基层党支部书记则结合单位(部门)实际,分享学习体会及党支部未来工作的重心。同时镇层面精心挑选社区学校讲师团老师、书记工作室及村、居党政负责人等7人,建立“莘庄镇宣讲十九大精神的讲师团”队伍,用鲜活的身边故事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宣讲,形成了接地气、互动性强的宣讲特色,截止12月,宣讲团已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59次,7290人次参加。

  用合作视角放大能级 作为我镇的党建品牌项目,莘庄镇区域化党建联建会议平台凝聚着区域内23家党组织。201812日,我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扎实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用区域化党建的合力,共同推动十九大精神在莘庄的贯彻落实,活动在中共闵行区委副书记于勇的致辞中正式开场,同时党建学习新平台——“莘”讲堂也在此次活动中首次发布,“莘”讲堂也是我镇开展区域大党课的最具特色的平台。

  精准施策把学习向准度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 根据区委工作部署,制定莘庄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实施方案,镇三套班子在联系基层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同步开展上门走访、实地暗访、集中座谈,全面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基层情况。目前,三套班子领导均已陆续开始对结对居(村)、楼宇企业、执法单位、市民群众进行走访,对基层在美丽家园建设、创全常态化机制落实、招商引资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指导,切实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坚持创新导向 为加强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感受度,以“理论+文艺”的宣讲方式,在文化广场、文体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等基层宣讲阵地,全镇的社区文艺骨干们通过创作漫画、歌曲、快板、小品等多种形式,让小戏小品成为十九大精神最生动的“翻译”。而十九大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精神源泉,也推动了社区文艺的不断创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世军创作的歌曲《中国梦》、《兴业路上的初心》,在莘庄镇各类文艺活动中多次演出,还被社区居民拿来学习传唱,另外我镇抢先排演刘部长制作的快板《十九大精神指航程》,在区理论故事大赛、镇区域化党建公益集市、镇活动支部文艺演出上,多次演出并获得广大好评,多次登上《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中央、市级媒体进行报道;同时,我镇文艺骨干创作的时装秀《同唱兵之歌》、《十九大精神漫画展》等一系列作品,激发了社区文艺创作的新一轮高潮。

  坚持效果导向 为适应碎片化学习的趋势,利用“美丽莘庄”、“莘锋尚”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制作“喜迎十九大”、“十九大回声” 等系列专题,从产业转型、社会事业发展、社区管理、城市综合管理四个方面,具象传播十九大精神,每条都取得了不低于1000的阅读量。举办十九大知识微信线上竞赛,以赛带学、以学促用,不断巩固学习成果,为入心入脑地宣传赋予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用公益语言做好精神传播,全镇的各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工地墙面、电子屏、社区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均可见醒目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公益广告。

  目前,莘庄镇已制定《关于在莘庄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原原本本系统学、区分层次培训学、集中宣讲辅导学、专题研讨思考学、主题党日创新学、对照检视反思学”的 “大学习”要求,全力推动 “大调研”、“大讨论”、“大督查”等“大实践”工作的开展。37项学习时间活动工作任务清单也已向全镇党组织发布,各基层党组织将围绕主题,加强载体创新、方法创新,做好规定动作,探索自选动作,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确保学习时间活动切实有效。(图文来源:莘庄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