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
习近平论互联网宣传工作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吴泾镇:党建联建“636”模式 助推区域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 2018-1-22  文档来源:闵行文明网

  自精神文明建设以来,吴泾镇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载体,以文明助推党建,以党建引领文明。近日,吴泾镇依托区域化党建工作以“六大片区”为主阵地,相继开展片区2017年工作总结与2018年项目发布会。通过进一步打造和深化“六微项目”(即,微自治、微联盟、微课堂、微环保、微公益、微故事),提升党建引领下精神文明创建的新动力、新活力、新亮点。

  

  微自治提升区域活力

  活力万科片区主打微自治项目,在2018年度,发布了“红色之路”、“党建引领微自治,齐心协力做环保”、“好管家俱乐部”、“创建'泾彩'楼组,推动居民自治”、“小区绿化共管理,共筑美好绿家园”、“小城家庭护照”六个项目。项目以党建联建为抓手,结合居委、企业等多方力量,以建立联盟、联动自治等方式,促进自治力量助力“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活力,助力科技时尚特色小镇建设。

  微联盟凝聚区域力量

  幸福虹梅片区主打微联盟项目,在总结会活动现场发布了爱“星”微联盟、医+生活、“微环保”、“微沪剧”、社区安全微治理等项目。集合虹梅景苑一居委、虹梅景苑二居、虹梅新苑一居、虹梅新苑二居、新建村、友爱村、友爱中学、尚义幼儿园、咕哆艺术、羊鑫时装公司等片区单位,以微联盟的形式一同关注绿色生活,关注市民文娱生活,关注青少年成长,凝聚区域多方资源,构建区域文明建设力量。

  微课堂传承区域文化

  古韵塘泾片区着力打造微课堂项目,2018年发布了“睿丁助力•携手筑造时尚科技之旅”,“爱与陪伴——服务社区,成就自我”,“泾彩时尚”微课堂等项目。整合片区各项资源,打造贴合居民的兴趣的项目;发挥名人、名流、名专家资源,培养片区党员群众文化修养。通过开展讲解健康养生课程、时尚搭配课程、文化礼仪交流、百姓时装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传承区域传统文化,打造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助力科技时尚特色小镇建设。

  微环保彰显区域文明

  和合龙吴片区主推微环保项目,活动会上发布“保护母亲河”、“绿色益柏”、“一米阳光团”三大环保主题项目。通过邀请园区内志愿者进行打捞垃圾、扮靓公园环境等志愿环保行动、制定“绿色益柏微环保计划”等形式传递环保理念、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环保行动的积极性、增强社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居民在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个人素养,不断彰显区域文明。

  微公益突显区域人文

  人文塘湾片区主打微公益项目,片区从“大手牵小手我的微心愿”、“书香传承”、“老街新颜”三大项目出发,提升片区困难学生的幸福感、优化塘湾老街环境。项目联合森马公司党总支、微创中国、金领谷科技园等企业,结合志愿力量,借助公益活动呈现出丰富的内涵,焕发出精神文明的活力和魅力。

  微故事讲述区域精彩

  四季枫桦片区以微故事作为主题,并对应发布了“与爱‘童’行”、“泾彩故事汇”等项目。“与爱‘童’行”通过志愿者讲故事的形式让片区里特殊的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成长的快乐;“泾彩故事汇”则将通过“红色微故事”、“今天我来讲”等形式,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善于以“讲”促“建”,有声有色地做好宣传引导、典型引领,使建设文明社区成为每个家庭的内在自觉和社会共同合力。

  2018年,吴泾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探索以“六大片区”为主要阵地,依托片区党建工作站,建立完善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形成“六微一体”项目化运作的片区化党建联建“636”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文明创建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在文明创建上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支部在文明创建上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文明创建的全面推进激发党员活力、聚集中心合力、筑牢基层堡垒。(图文来源:吴泾镇)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上海市闵行区文明办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沪ICP备11043936号